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第77集团军某旅四营充分发挥团员骨干帮带作用

“助跑行动”跑出成长加速度

2022-07-12 15:39:0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特约记者 李佳豪 通讯员 皇甫秉博 宗梦龙


“听说了吗?曾辉入党了!”日前,一则“大新闻”在第77集团军某旅四营不胫而走。按理说,战士入党在基层连队算不上新鲜事,为何曾辉能引起如此轰动?

“咋不新鲜?要是你见过以前的曾辉是啥样,就不难理解了。”谈及曾经的曾辉,他的新训班长申畅有说不完的故事,“新训开始第二天就在班务会上公然和副班长‘顶牛’……”

“说新鲜倒也真不新鲜,你看看现在的他就知道了。”对于如今的曾辉,他的排长吴剑雄倒有着截然不同的评价,“训练成绩在连队数一数二,还是营里的文艺骨干,无论啥任务来了都争着干,说他是标兵名副其实。”

对同一名战士,为啥一前一后的评价有天壤之别?曾辉自己坦言:“是‘助跑行动’改变了我。”

曾辉口中的“助跑行动”,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共青团工作条例》中明确的互学、互帮、互教活动“升级版”。为发挥好基层团组织助力青年成长的作用,曾辉所在营共青团总支部在传统“三互”活动的基础上细化措施,为每名青年官兵指定一位先进团员作为“助跑员”,为他们在前进道路上纠偏、鼓劲。

“过去,我们开展成才帮带活动,往往依托党员骨干与青年官兵结为互助对子。可是全连党员就一二十号人,难免会出现力不从心的情况。”谈及“助跑行动”的由来,该营团总支部书记赵报说,“既然说团员要向党员对标,那么何不让基数更大的优秀共青团员也参与进来,形成更大的互助合力?”

在连队团支部的牵头下,与曾辉有相似新兵经历的同班战友夏红椿成了他的“助跑员”。然而,曾辉起初对此很抵触:“助跑啥,我就没想过要跑!”

“腿长在他身上,我总不能扛着他跑吧?”同样,对于曾辉的不合作态度,夏红椿也感到很委屈。为此,该连团支部书记刘永辉开导他说:“当初你也是得益于团员骨干帮带才步入先进行列的。将心比心,你难道忍心眼睁睁看着曾辉颓废下去?”

就这样,夏红椿硬着头皮接过了任务。不过很快,事情出现了转机。一次,曾辉家里突发变故,夏红椿不仅每天陪他聊天排解积郁,还将自己的部分积蓄借给他应急。

“你是真心为我好,是真心想帮我。等过了这道坎,我一定好好报答你!”“谁让我是你的‘助跑员’呢。你要真心想报答,就答应我别把青春虚度了。”夏红椿至今回忆那天发生的事情,仍然历历在目。

打那以后,“不想跑”的曾辉开始了奋力奔跑——训练上遇到难题,他会主动请夏红椿为自己讲要领、作示范;生活中碰见难题,他也会积极征求夏红椿的意见。更令人欣喜的是,作为大学生士兵,曾辉开始在业务理论学习中当起了小老师,夏红椿的专业成绩因此进步不少。

就这样,在曾辉第一次被评为连队“进步标兵”时,夏红椿如愿选取为军士;在曾辉加入共青团那年,夏红椿也拿到了“四有”优秀士兵的奖章;不久后,表现优异的曾辉也成了一名新兵的“助跑员”,而这时的夏红椿则被发展成为党员;后来,在曾辉参加入党宣誓仪式当天,根据“助跑行动”中的一项传统,夏红椿也受邀列席仪式,见证光荣一刻……

战友们这样评价:“在成长的道路上,两个奔跑者的身影交织在一起,化作军营中一道青春律动的风景。”

赵报也深表赞同:“我相信在团支部和全体团员的共同努力下,‘助跑行动’能够一直跑下去,越跑越给力!”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