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管窥美军智能化转型特点

2022-07-12 15:33:2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刘丹


近年来,美军新一轮军事革命正在推进。这一轮军事革命的开始,源于一份名为《日益成熟的新军事变革》的报告。该报告认为,2035年之前的10多年,将是人类社会科技加快发展的飞跃时代,大数据、集群无人智能、工程技术制造、机器人应用等12个大趋势将影响人类社会未来发展,重大技术的突破将最终导致战争形态的变化——向智能化战争演进。为此,美军在继承上一轮军事革命成果的基础上,从机制、技术、理论和方法等多个层面持续推进新军事革命。粗略看来,美军这一轮军事革命呈现出以下特点。

汇聚力量,多方集智攻关。美军认为,对未来战争的研究和准备需要专门的机构与人才。二战结束不久,美国就成立了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其基本定位和核心工作并不是以满足美国军方的现实需求为目标,而是探索国防科技新概念,预测未来战争可能的形态、样式等,研究分析具有潜在军事价值、风险大的新技术和高技术在军事上应用的可能性等等。

除了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美国还建立了多种新的机制和渠道,进一步加大对未来战争研究的力度。具体包括:一是国家层面,在美国国防部设立“战略能力办公室”,主要着眼未来战争,重点发展颠覆性作战能力;由国防部牵头组建“国防创新咨询委员会”,成员包括10余名硅谷科技企业负责人,与国防部形成直接对接机制,推动高新技术与军事领域的融合。二是军种层面,美陆海空三军分别设有作战实验室,负责新的作战构想和作战概念的理论开发和实验验证。三是民间机构,在硅谷地区、麻省理工学院成立了“国防科技创新试验小组”,充分利用商业和院校的力量与资源创新服务国防科技。此外,美国国防部、国防工业部门、大学、智库以及知名媒体等定期联合组织未来战争研讨会,广泛挖掘动员社会力量集智攻关。

技术牵引,试图改变规则。美军认为,颠覆性技术是“以快速打破对手间军力平衡的方式解决问题的技术或技术群”,此类技术一旦应用,作战样式将发生巨变。为此,美军始终将预测、开发、研制及应用颠覆性技术作为推进新军事革命的重要物质基础,不惜成本、持续投入。

自2013年始,随着美国战略调整,其明显加大了推进颠覆性技术研究的力度。2014年,美国第三次颁布“抵消战略”,确立了以“技术优势”赢得对手的战略指导思想。2015年3月,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发布《国家安全突破性技术》报告,对关键的颠覆性技术进行梳理,提出未来美国军事科技的发展方向和主要领域。为了研究确定“下一代技术”发展重点,美军招集60多名包括未来学家、社会伦理学家、风险投资家等不同类型的专家展开了调研,并在兵棋推演和评估的基础上,提出对战争影响最具潜力的自主系统、定向能武器、网络能力、3D打印和人体机能改良等5种颠覆性技术。2018年初,特朗普政府发布的《国防战略》中再次指出“确保我们有能力打赢未来战争”的8种新兴技术:先进的计算机处理技术、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自主技术、机器人、定向能、高超声速和生物技术,代表了当前美军颠覆性技术发展的重点领域和主要方向。

更新理论,主动设计战争。从2010年起,美军作战理论中的威胁判断发生历史性调整变化,逐步转向了以“应对‘反介入/区域拒止’威胁”为主。在这一主要威胁牵引下,美军开始着手准备与“地区军事强国”打一场“高端的未来战争”。经过10余年发展,当前美军已经形成在联合层面以“全球一体化作战”为统领、以“全域联合”“跨域协同”为指导,在军种层面以美陆军“多域战”、海军“全域进入”、空军“全域指挥与控制”等多种涉“域”作战概念为支撑,反映其新一代联合作战思想的理论体系。这一体系为当前美军作战概念创新、武器装备开发与立项、部队体制编制调整、作战能力转型等方面提供了一体化的理论基础。

与此同时,着眼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美国连续发布《机器人技术路线图》《为人工智能的未来做好准备》等文件,以推进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军事应用。按照美军规划,到2035年前要初步建成智能化作战体系;至2050年前其智能化作战体系将发展到高级阶段,作战平台、信息系统、指挥控制将全面实现智能化甚至无人化,作战空间将进一步向生物空间、纳米空间及智能空间拓展,以实现“机器人战争”。

编 后

战争史反复证明,一国军队一旦率先完成军事变革、迈入更高级别阶段,将必然引发战争形态发生根本质变,而仍然处于落后军事技术水平的国家军队,面对作战对手的以高打低,原有的军事能力将被大幅抵消,甚至有可能陷入“看不懂”“打不着”“抗不了”的作战困境。因此,加强对发达国家军队跟踪研究,洞悉未来战争形态演变特点,紧跟世界新技术革命发展,加速推进军队信息化智能化作战水平,对于抢占未来战争制高点至关重要。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