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正确看待优缺点

2022-07-12 15:25:0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罗孝如


●我们既要看到自身优长、不妄自菲薄,也要客观认识自身缺点、不故步自封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人都不可能只有优点和长处,也不可能只有缺点和不足,我们都是优点与缺点并存的复合体。无论是谁,无论处在哪个岗位,都应当正确看待优缺点。

对于自身优缺点,要学会辩证地看。充分认识自身优点和长处,有利于树立自信,在成长道路上不断强化自身优长,往往能使自己取得非凡成绩;正确看待自身缺点,则能使自己有一个清晰的自我认识和自我判断,从而保持清醒头脑,尽力弥补不足。我们既要看到自身优长、不妄自菲薄,也要客观认识自身缺点、不故步自封,从而在工作中充分发挥自身的长处、不断克服自己的不足。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军人,我们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正确认识和对待自己的优缺点。作为领导,要当好伯乐,就要善于在工作生活中发现部属的闪光点,把人才用到适合发挥其特长的岗位上,以产生最大的工作效能。同时,也应善于发现他们身上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通过民主生活会等形式,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帮助他们不断改进不足、改正错误,使他们不断固强补弱、扬长避短,在正确轨道上成长进步。

不能正确看待优缺点,就不会正确认识和恰当评价自己,就有可能犯错误、栽跟头。一个人犯错误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正确认识自己的错误,更可怕的是明知有错误还不改正。对于那些犯了错误的同志,要及时拉他们一把,帮助他们认识改正错误,不要让他们一错再错。同时,对于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所犯错误,还要区别情况、区分性质,既不能因为他们能力强、完成任务出色就忽视其存在的问题,也不能因为一两件事没办好就否定一个人。要通过完善和健全容错机制,让他们放开手脚大胆干,给他们提供有利于干事业的环境和平台,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

强军兴军要靠你我他,每个人都是钢铁长城上的一块砖。让每一块砖都发挥应有作用,就要以“一个都不能少”的态度,用心用情关心帮助每一个人。作为领导,应积极帮助部属放大优长、克服缺点,不断成长进步;作为同事,应真心对待战友,既在他们取得成绩时给予鲜花和掌声,也在他们出了问题时伸出援手,把他们拉回正轨。只有形成互相帮助、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氛围,才能更好地为强军事业贡献力量,为党旗军旗增光添彩。

(作者单位:陆军防化学院)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