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对照标准强能力塑形象

2022-07-12 15:19:0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仇超


教育,是做人的工作,因人而始,为人而施,其目的是引领人、激励人、塑造人。正如那句话: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作为教育实施的主体,政治教员正是那“一棵树”“一朵云”“一个灵魂”。能否让教育达到“推动”“唤醒”的效果,主要取决于政治教员是否具备综合全面的能力素质。

相比过去,如今青年官兵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学历层次、行为方式和认知习惯等都发生了新变化,呈现出新特点。因此,思想政治教育也必须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三会一好”要求的确立,就是基于改进和加强基层思想政治教育的出发点,对广大政治教员提出的更高要求。

教育之要,在于奔着活思想去。反思一些单位教育搞得不少,但给官兵打下烙印不多,原因是教育针对性不强。要想教育为官兵所接受,必须坚持效果导向,找准官兵思想认识的模糊点、关心关切的聚焦点,不断提升组教施教的精准度。

教育之本,在于占领思想高地。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其内容、理念、方法和手段,总是随着时代发展、使命任务、育人环境、教育对象的变化而变化。要想解决教育入耳入眼易、入脑入心难的问题,必须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探索和丰富施教方式,进而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感召力。

教育之效,在于解决现实问题。我们常常感慨“有时一堂课无法解决的困难,一次谈心却能够破解”。谈心交心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辅助手段,对于消除心理波动、解决现实问题能起到重要作用。基层政治教员来自基层、服务基层,因此必须强化通过谈心破解思想“堵点”的能力,练好在谈心中解开心理“疙瘩”的本领。相信只要用心拉近与官兵的心理距离,教育自然能够产生强大的穿透力和亲和力。

教育之威,在于正人必先正己。我们常说:“你是什么样子,兵就是什么样子。”一名优秀的基层政治教员,必然是充满人格魅力、让人信赖的人,能够以实际行动涵养服人率众。只有坚持“做自己讲的,讲自己做的”,用模范行动当好表率,才能言之足以服人、召之足以率人、行之足以示人、教之足以化人。

“会知兵、会施教、会谈心、身教好”,短短12个字,为广大基层政治教员描绘出一幅完善提升自我的“标准像”。相信,只要我们严格按照“三会一好”标准强能力、塑形象,就一定能够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赋能增效,真正让“每一棵树”茁壮成长,让“每一朵云”乘风而起,让“每一个灵魂”熠熠生辉。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