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带兵的关键是“带头干”

2022-07-11 10:48:3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十五大队学员 李竞宇


前段时间,在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十五大队学员45队举办的“功臣讲堂”上,曾荣立二等功的战士提干学员李竞宇,围绕“战士心目中的好排长到底是啥样”这个主题与战友们进行了交流,大家听后获益良多。眼下,又一批军校学员走出校门,分配到基层部队,他们的第一任职就是排长。希望本文能为这些战友走好“官之初”、踢好“头三脚”有所帮助。

当兵8年,我当过炮长、狙击手、坦克驾驶员,经历过3任排长。有的排长刚分到连队,就盘算着到机关工作,一心想着怎么离开基层。殊不知,今天不努力“向下扎根”,明天怎么可能“向上花开”?

有这样一名排长,他的简历很亮眼,在校读书时就是文艺骨干,吹拉弹唱、琴棋书画样样都会。来到连队后,许多战士主动找他拜师学艺,然而这位排长却以各种理由拒绝,经常自己一个人躲在房间里练习乐器、创作剧本,连集体活动也不爱参加。而且,一有公差勤务,他总是借口逃避。渐渐地,他和大家越来越疏远了。特别是在他值班的时候,许多战士都不愿配合他的工作,有的老班长还故意让他出丑难堪。年底群众评议,这位排长的得分在全连干部中排名最低。

在基层连队,官兵们的眼睛亮着呢,谁干得怎么样,大家心里明镜似的。我遇到的另一位排长,表现就截然相反。

刚下连时,由于在军校时缺乏担任骨干的经历,这位排长连下口令、讲评工作都支支吾吾、磕磕绊绊的,闹了不少笑话。相较于连里其他几个排长,他的能力素质确实不高。

我们连是全旅有名的荣誉连队,曾多次荣立集体一等功,涌现出多名战斗英雄,每次参加集团军比武,总能摘金夺银。那年,集团军又组织比武,上级要求我们连推荐一个排整建制参加。

得知这个消息,排里的战友心里凉了半截。原因明摆着,排长能力素质不行,怎么可能派我们参加呢?让我们没想到的是,我们排长居然主动请战了。不知道他以什么理由说服了连首长,连里真把这个机会给了我们排。尽管如此,大家对取得好成绩并不抱什么希望。

其实,对于战士们的想法,排长不是不知道,可他什么都没说,只是默默地做给大家看。体能素质不行,就利用休息时间加练;指挥能力欠缺,就找老排长学习组训技巧;装备操作不熟,就找班长骨干虚心请教……受到排长的激励,战友们也是抓紧训练,结果比武前的摸底考核,全排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大家嘴上不说,但已经对排长刮目相看。

正式比武开始后,经过连续两天高强度考核,我们排在所有参赛队伍中排名第二。令人惊讶的是,排长的个人成绩竟然位列干部组第一。

五公里武装越野是那次比武的最后一个课目,也是我们排的强项,排长带着我们向冠军发起了冲击。出发后,排长在队伍中前后穿插鼓劲。跑到约3公里处,意外发生了:他不小心崴伤了脚。

“实在不行,咱不争第一了。”看着排长一瘸一拐地跑着,排里一位战士劝道。“与荣誉相比,这点伤算得了什么。别管我,大家快往前冲!”说着,他咬紧牙关,眉头紧锁,加快了脚步。战友们深受鼓舞,拼命往终点跑去,最终拿下了冠军。

这个故事很简单,蕴含的道理也不深奥,但真正做到并不容易。在基层连队,战士们把集体荣誉看得很重,一名排长想要树立威信,光跟大家打成一片还不够,关键要用实际行动树立起精武强能的好样子。排长带头向前冲,谁还好意思落在后面?

很多人都说带兵难,新排长带兵更难,这一点我承认。但这名排长的“逆袭”告诉我们,一线带兵人只要站在一线带头干,一切都会变得容易很多。

(崔怀超、关 键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