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下连就打仗,新兵怎么“扛”

2022-07-11 10:48:2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张佳琦 张德煜 本报记者 刘宝瑞


义务兵征集政策调整为“一年两征两退”后,对新兵尽快成长成才提出更高要求。下面一组稿件,反映了新兵下连后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一些基层部队为解决问题展开的有益探索,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启示。

“这要是在战场上,你就阵亡了!”看着班长的黑脸,下连不久的列兵马勋威心里犯起了嘀咕:“为啥按照指令做也有错?”

这一幕发生在第80集团军某旅四连展开的班战术训练中。接到“占领前方阵地,对‘敌’装甲目标实施摧毁”的指令后,担任反坦克火箭手的马勋威迅速前出,但因在选定射击位置时忽略了隐蔽性,遭到班长严厉批评。

其实,马勋威出现如此失误情有可原。新兵训练期间,班长强调最多的是射击速度和精度,对结合地形地势选择合适的射击位置讲解并不多。只掌握了基本专业技能,却不具备战场意识、敌情观念,在新兵连被称为“好苗子”的马勋威,下连后受挫不断。

该旅支援保障连下士郑旭也曾有过类似烦恼。他至今对下连后第一次战斗射击的场景记忆犹新。新训期间射击成绩一向优异的他竟然脱靶了。战斗射击需要在规定时间内越野跑到达指定位置,按指示路线搜索前进,并对不同方向随机出现的隐显靶标进行射击。而在新兵专业训练时,郑旭只接触过固定靶射击。他说,没有战斗素养和战场意识,只是跑得快、打得准,还远远不够。

“如何提升单兵综合作战能力,加速新兵成长尽快形成战斗力,是我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该旅领导介绍说,这几年,新兵需在训练基地完成3个月基础训练,再根据专业,分别参加军队院校、训练基地或各单位组织的专业训练。虽然经过训练新兵具备了基础体能,掌握了专业基本技能,但和部队岗位需求仍有不小的差距。

下连就打仗,新兵怎么“扛”?为此,该旅在全旅范围内展开调研,深入基层一线询计问策。官兵们普遍认为下连后的训练硝烟味更浓,新兵不仅要有基础体能,更要有能打仗的过硬本领。必须摒弃操场化的练兵思维,让新兵们在贴近实战环境中壮筋骨、长才干,加速成长步伐。

去年初,该旅集中全旅骨干力量组成攻关小组,对新兵下连后如何训练展开研究。他们区分专业和任务,为新兵制订训练计划表,对怎么训、训到什么程度、由谁组训任教等进行明确。同时,创新开展战斗体能、战场技能、战场勤务以及智能的融合训练。

从战斗准备到战斗结束,该旅通过情况诱导、连贯实施的方式,在模拟真实战场环境中锤炼新兵能力,并从战场态势判断、行动效能、敌情意识、协同作战等多个维度,对新兵训练情况进行评判,进一步提升单兵综合作战能力。

在该旅训练场上,记者看到新兵们正在完成武装越野、战场救护、化学防护、战场侦察、观察报知等课目连贯训练。“防护时没有注意风向、撤收时未考虑敌情……”班长们在一旁边观察边记录,并在不合格课目后面画上“×”。

前不久,该旅组织实兵实弹射击演练,马勋威依据无人机实时传回的信息,和战友交替掩护、协同配合,一击命中远处目标。该旅一名领导说:“进步令人欣喜,但新兵下连后的不适应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解决。”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