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过好技术对抗的心智关

2022-07-11 10:38:4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田戎 乔子宸


某部在落实《新时代培育战斗精神实施纲要》中,不仅注重锻造官兵血性虎气,也注重提升官兵的技术理性,帮助他们过好适应现代战争的心智关。这一瞄准科技之变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做法,值得学习借鉴。

练兵之道,练心为上,练智为要。人的心理和智慧影响思维、情感、决策和行动。一名军事家有言:“没有稳定意志品质的士兵,连行军都困难。”过不了备战打仗的心智关,到了战场上连适应都适应不了,能打仗、打胜仗无疑是一句空话。

传统战争条件下的心智关不好过,高技术战争条件下的心智关更难过。今天,科技成为核心战斗力、核心竞争力。一定意义上讲,未来战争就是技术对抗下的作战。我军面对的是信息化智能化战争,战争不仅会在物理空间打响,还会在信息空间、认知空间打响,网络战、电子战、心理战、舆论战、算法战、认知战等同时展开。在这种战争背景下,官兵不仅要面对物理毁伤,还要面对思想、观念、心理、认知方面的博弈和比拼。要想打赢战争,要求官兵不仅要有更多的“气”,还要有强大的“心”、理智的“脑”。广大官兵只有具备心胜加智胜的科学精神,做到心理强大、智勇双全,确保过好心智关,才能驾驭战争,取得胜利。

过好心智关,是打赢现代战争的迫切需要。对广大官兵来说,一方面应注重从科技角度研究战争,懂得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增强对科学技术的理解力、认知力和运用力,使自己始终保持技术理性;另一方面应接受专业的心理行为训练,掌握认知域作战的攻防规律,锤炼过硬的心理素质和智慧头脑,确保能够遂行技术对抗条件下的各种作战任务。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