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让科技人员张开翅膀向前飞

2022-07-11 10:30:5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刘国宾


习主席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给予青年人才更多的信任、更好的帮助、更有力的支持,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广大科技人员共同努力下,我国国防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但应当看到,当前在一些科研单位,表格杂、报销难、检查多、研究偏、转化难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地存在。这不仅严重制约了科技人员创新创造活力,也造成科研资源内耗与浪费,影响军事科研效益。空军研究院放权赋能、松绑减负,保证科研工作时间,加速创新成果转化,目的是为科技人员提供施展才华的工作平台、创新创造的良好环境,保证他们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搞研究,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机制顺,则人才聚、事业兴。应坚持既做“加法”,又做“减法”,遵循科技创新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针对不同学科专业特点,坚持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建立科学的分类评价体系和评价程序,坚决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等现象,引导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让科技人员拥有更多创业平台、更大发展空间,大胆干、放心干、放手干。

良好的创新环境氛围,方能激励科技人员静心笃志、潜心研究。应大胆赋予科技人员更大科研选题自主权,更多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按照相关政策推行岗位绩效考核,建立岗位职责、工作绩效紧密关联的激励制度,充分调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应减少科研管理过程中的繁文缛节,减少与科研无关的检查督查和报表审批,避免科技人员将时间和精力花在不必要的事情上,确保广大科技人员真正跳出“事务主义”怪圈,把科技人员从与科研无关或者关联度不大的各类繁琐事务中解放出来。

科研生态决定科研产出与持续发展。要营造百家争鸣的学术氛围、尊重创新的人文氛围,增强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创新自信。要健全宽容失败、鼓励创新的容错机制,及时消除创新者的心理顾虑,解除行为牵绊。要完善成果转化机制,破解科研与服务打仗“两张皮”,使一切创新创造的愿望得到鼓励、行动得到支持、成果得到尊重,积极构建保护创新的科研生态。

如此,才能更好地激发广大科技人员为战而研、向战而行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把科技创新引擎全速发动起来,让科技人员张开翅膀向前飞。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