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标本兼治开创正风肃纪新局面

2022-07-11 10:07:2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骆洪敢


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近日,习主席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深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这一重要论述,科学阐明了正风肃纪反腐的思路和布局,凝结着对腐败发生机理、管党治党规律和当前形势任务的深刻洞察,是从源头上解决腐败问题的治本之策。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体现了内因与外因、自律与他律、治标与治本的辩证关系。其中,不敢腐是前提,不能腐是关键,不想腐是根本。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为一个整体推进,揭示了反腐败斗争的基本规律,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实践的科学总结。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三个环节的割裂。只有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才能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

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的顽固性和危害性,反腐败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决定了治理措施必须保持多样性。从反腐效果看,惩治可以形成强烈震慑,但不能内化为心灵深处的自我约束;制度和监督可以减少腐败机会,但不能让人自觉向善;教育可以使人向善,但不能用来惩恶。“三不腐”功效不同、密不可分,任何一方面滞后,都会影响反腐败斗争的整体进程和综合效果。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必须统筹联动,才能增强总体效果。各级党委和纪委应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顶层设计,注重标本兼治,在结合融合、同向发力上下功夫。既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又要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提供的政策策略,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推进“三不腐”实践中存在的不充分、不协调、不平衡问题,各级党委和纪委应准确把握腐败的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精准施策、靶向治疗,哪方面薄弱就在哪方面下功夫。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不断开创军队正风肃纪反腐新局面。

(作者单位:武警山西总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