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寻常烟火之美

2022-07-08 14:34:1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濮端华


高考作文以烟火气命题,自然引发了社会关于烟火气的关注与思考。

烟火气其实是一种生活常态。它带给人绵绵的回忆与温暖,带给人内心的宁静与踏实。它是芸芸众生日复一日的悲欢离合,是寻常百姓每天面对的柴米油盐。它是灶台旁呛鼻的油烟味,是餐桌上热腾腾的鸡蛋面。它是打工者在工地上的肩挑背扛,是就诊者在病区里的来回穿梭。

烟火气也是一种情感寄托。它带给人浓浓的思念与牵挂,带给人满满的幸福与期待。它是爸爸张罗的一桌好饭,是妈妈准备的一些唠叨。它在丈夫出行前妻子收拾的行李中,在爱人归来时望眼欲穿的眼神里。它是吃过山珍海味后依然向往农家的粗茶淡饭,是穿过绫罗绸缎后依然怀念小时的粗衣布衫。

烟火气还是一种处世情怀。它带给人扑面的春风与友善,带给人由衷的亲和与感动。它是领导下乡访贫时喝下的那瓢水,是福利院护工对智障儿童的一个微笑。它是身居高位却不忘一日之师的栽培之恩。即便“春风得意马蹄疾”,依然不失人间烟火气,那是一种知敬畏、善自律的涵养与修为,那是一种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情怀与智慧。

寻常烟火,是最可近的风景,只待用心发现。同样的风景,不同的人总是有不同的感受。寻常烟火之美,是一种平凡之美,更是一种驰而不息之美;是一种平和之美,更是一种弯而不屈之美。感受寻常烟火之美,需要有胜不骄败不馁的沉稳与淡定,更需要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执着与笃定。

寻常烟火,是最珍贵的风景,理当倍加珍惜。寻常烟火最深刻的记忆是我们的儿时,寻常烟火最典型的印象是我们的父母。珍惜寻常烟火就是要找点空闲,找点时间,领着孩子,常回家看看。

寻常烟火,是最祥和的风景,需要奉献担当。寻常烟火的背后,是世界的和平、国家的安宁、社会的和谐、人民的安康。殊不知,这样一种祥和之美又是何等的来之不易!人世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如果人人都甘当并成为那个负重前行的人,世间的烟火就会越发温暖、越发持久、越发让人心驰神往。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