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武警安徽总队安庆支队区分专业岗位制订工作指导手册

一岗一册,缩短岗位适应周期

2022-07-07 11:52:1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华文生 周林明


“孙汉卿从警勤中队交流到机动中队担任指导员,不知道工作开展得如何?”6月下旬,武警安徽总队安庆支队开展季度工作检查帮带,重点检查帮带有主官调整的单位。

孙汉卿此前任职警勤中队,中队连续两年获评“四铁”先进单位,他在工作中积累了不少抓建经验。今年4月,机动中队主官岗位出现空缺,该支队党委研究决定调整孙汉卿担任机动中队指导员。尽管如此,由于机动中队的任务特点、兵员数量结构等都不同于警勤中队,工作组仍担心孙汉卿在新岗位上打不开局面。

一番现地检查考评之后,工作组对孙汉卿的担心渐渐消解,并作出高度评价:战备演练指挥高效、执勤任务编组科学、教育计划统筹合理、各项工作推进有序。孙汉卿听后也松了口气,笑着说:“岗位之变带来本领恐慌,是支队制订的工作指导手册帮我理清了工作思路。”

近年来,该支队紧盯选人用人难以保证专业对口的问题,区分专业岗位制订工作指导手册,明确了日周月季工作清单以及每项工作的流程、方法;及时根据新政策新规定对指导手册进行更新和修订;开展“晚间读书会”学用指导手册,缩短岗位适应周期,助力官兵拔节成长、岗位建功。

今年1月,太湖中队中士王永正根据按级定岗的要求,从班长岗位转任司务长,刚开始他心里着实有些没底。“晚间读书会”上,王永正翻开《司务长岗位指导手册》,一看到目录就打起了精神——伙食费领报流程、计口下粮的计算方法、后勤库室设置规范……他对照指导手册,检视当前工作差距,列出工作清单,明确分工,逐一推进。3月,上级检查该中队时发现后勤规范化建设标准较高,便组织基层主官和司务长前去现地观摩学习。

“现在,不管是调整、交流还是晋职等原因带来的岗位变化,官兵们都有信心高效履职,建功岗位。”谈及指导手册带来的好处,该支队领导介绍,一册在手,再也不用为“干什么、怎么干”发愁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