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做关键时刻靠得住顶得上的战士

2022-07-07 11:40:0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崔文科


7年前我参军入伍,来到有着“军魂发源地”之称的“红一连”。这是一个诞生于秋收起义的连队,90多年来,先后参加战役战斗300余次,在战场上打出了“百战百胜”的赫赫威名。“打赢,不仅是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更是我们‘红一连’时刻牢记的目标。”在入连第一课上,时任连长周光魁对我们说。

当兵就要当尖兵,习武就要武艺精。这些年,我始终牢记自己是“红一连”的兵,苦练打赢本领。2018年一次合成营进攻战斗演练中,我们班作为尖刀班,担负为后续进攻分队开辟通路的任务,我主动请缨,在布满野枣刺和碎石块的道路上匍匐前进。在破除铁丝网时,我的手掌被划开一道长约7厘米的口子,血流不止。我简单包扎后继续咬牙坚持,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做一名关键时刻靠得住、顶得上的战士,才能担得起能打仗、打胜仗的重任。”在像这样一次次的历练中,我对打赢有了自己的认识和理解:军人生来为战胜,打胜仗靠的是实打实的真本事。只有时刻保持战斗状态,扎实苦练本领,才能战胜一切困难、压倒一切敌人。

真正的利刃需要烈火的淬炼,真正的勇士必经严格的考验。去年8月,我作为步战车驾驶员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21”“晴空”项目。备赛期间,为了提高“限界‘8’字形路”“蛇形限制路”等重难点障碍成绩,我每天加班加点开展针对性训练,别人练一遍,我就练三遍,别人练十几遍,我就练几十遍。在选拔考核时,我驾车加速通过一段凹凸路,快速奔驰的战车腾空跃起、重重落下,落地一刹那,我的胸口狠狠地砸在了方向盘上。我强忍着剧痛驾车全速冲向终点,事后经医生检查发现,我的肋骨撞裂了3根。

为了能重返赛场,我积极进行康复训练,经过不懈坚持,我再次站到了训练场上。在最终的技能赛中,我驾驶步战车一路过水场、越壕沟、翻土岭,最终打破该项目纪录,所在车组获得金牌,个人被评为“最佳驾驶员”。

赛场夺冠只是起点,战场制胜才是目标。比赛结束后,我深深体会到,只有平时练出“肌肉记忆”,把每一项作战技能练到炉火纯青,才能在战时把人的潜能和装备性能发挥到极致,实现胜战的目标。回到连队后,我把奖牌和证书收了起来,把在赛场上摸索出的训练经验分享给战友,告诉自己一切从零开始,在岗位再立新功。

在今年的训练中,我开始带领全班按照实战要求反复训练险难课目,锤炼实战技能:道路驾驶训练坚持把夜间闭灯驾驶、复杂路段驾驶、恶劣天气驾驶作为必训课目,实弹射击训练不设固定靶位,战术训练坚持吃透原理、练熟操作、密切协同……目的只有一个:让每个训练课目都更贴近实战,把每一个动作都练到极致,为打赢增添更多底气。

为了提高作战指挥能力,实现从“善作战”到“精作战”的迈进,我跟着连队干部一起研究如何形成作战体系、打造作战模块、参加指挥编组作业,提出专业互训、编组联训等6条建议,让“箭在弦上”成为一种常态,把“敢打硬仗”培养成一种本能,带着全班开始了新的冲锋。

“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习主席提出的这三个“能不能”,是对人民军队根本职能的叩问,也是我们每名官兵必须回答的胜战之问。作为兵头将尾,这些年我把习主席的胜战之问始终装在心里,时时瞄准强敌对手,处处向实战靠拢,按照打仗标准摔打锤炼自己。站在新的起点上,我和战友们决心不负使命重托,锐意开拓进取,苦练胜战本领,做到党和人民召唤的时候,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作者系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班长,荣立三等功2次。文字整理:陶然)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