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武警某部一级上士谢志强休假期间参与抗洪抢险,转移危险区群众28人

“等洪水退了,我再退”

2022-07-07 10:56:5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廖键


“洪水来临时,他义无反顾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7月上旬,武警广东总队执勤第三支队九中队收到一面锦旗。寄送锦旗的是广东省韶关市武江区惠民街道工作人员,他们以此感谢该中队一级上士谢志强奋不顾身参与抗洪抢险的行为。

谢志强今年6月在家休假。归队的前一天,天空突然乌云密布,大雨倾盆而下。看到自家楼下洪水开始漫灌,谢志强立即联系区人武部,请求和民兵一道抗洪抢险。

这天一大早,惠民街道武江北社区的12岁女孩凌馨如,醒来后发现自己和妹妹被困在楼上,马上拨打了求救电话。

“别怕,叔叔来背你!”前来救援的正是谢志强。原来,谢志强接到救援指挥中心电话通知后,第一时间赶到了凌馨如姐妹所住的居民楼。

一步、两步、三步……谢志强小心涉水前行,将凌馨如安全送到停靠在巷道的冲锋舟上。随后,凌馨如的妹妹和其他被围困的老人、小孩也一一被转移出来。

“下船救援前他都会先检查前方是否安全。”同组救援的3名民兵夸赞谢志强,“非常专业,他在前面蹚路,总会提醒后面的人注意脚下的障碍物。”

这一天,谢志强连续奋战十几个小时,转移危险区群众28人、排除隐患25处。

疲惫没有让他停下脚步。稍作休整后,谢志强又打着手电筒开始巡逻排查。他说:“等洪水退了,我再退。”

第二天,谢志强不顾疲惫,从上午7时连续奋战到下午3时,和救援人员一起将所在区域的淤泥完全清除干净,才回到家中,拿上行李,匆匆踏上归队旅程。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