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牢记卢沟桥血与火的警示

2022-07-07 10:36:5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李慧勇 马江


“卢沟桥!卢沟桥!国家存亡在此桥!”今年是全民族抗战爆发85周年。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继1931年制造侵略我国东北的“九一八”事变之后,又蓄意制造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悍然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妄图吞并全中国。

卢沟桥事变第二天,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全国发表抗战宣言:“全中国的同胞们!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我国亿万军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用血肉之躯筑起钢铁长城,创造了“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惊天动地的伟业”。以卢沟桥抗战为标志,中国开始了全民族抗战,由此开辟了世界第一个大规模反法西斯侵略的战场。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警钟必须长鸣,警示必须牢记。日本军国主义惨无人道的侵略行径、令人发指的屠杀罪行、野蛮疯狂的掠夺破坏,给中国人民和广大亚洲国家人民带来了惨绝人寰的灾难。“不尊重历史的人,注定要重犯历史的错误。”我们强调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坚定不移捍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胜利,决不允许军国主义卷土重来,决不允许历史悲剧重演。

胜负之征,精神先见。抗日战争既是一场物质实力的较量,更是一场精神意志的比拼。正如一位作家所说:“在战场上看得很清楚,这是两种精神在较量:一种是日本人的‘武士道’精神,一种是老红军的革命意志,看看究竟谁更顽强,谁压倒谁。”抗日战争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中华儿女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必须继续发扬伟大抗战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知重负重,团结奋进,努力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卢沟桥事变给我们的另一个血与火的警示是,落后就要挨打,军强才能国安。当今世界,实力政治、丛林法则依然大行其道,以斗争求和平则和平存,以妥协求和平则和平亡。和平必须以强大实力为后盾,能打赢才能有力遏制战争、确保和平。我们珍视和平,但不乞求和平;我们反对战争,但不惧怕战争。爱国歌曲《我的祖国》里那句带有极强警示性的歌词——“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有猎枪”,至今仍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对付那些肆意挑衅的“豺狼”,不能用美酒相敬,只能以猎枪相迎。

和平来之不易,和平需要捍卫。人民军队惟有枕戈待旦,时刻准备为正义而战、为和平而战、为人民而战,才能让那些形形色色的挑衅者和觊觎者望而却步。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