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窗 口

2022-07-06 17:41:1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郑茂琦


兵要有兵的样子。作家高满航的故事《兵样》,塑造了一个干啥像啥、最有兵样的新兵“冯有样”。初读时,有人也许会想,生活中哪有天生就有兵样的兵。其实,只要细读下来,就会发现,从“冯有样”在军营中处处有模有样的故事中,生发出的不仅有幽默,还有对军人形象的高度重视和官兵自觉维护军人形象的厚重传统。“兵样”像种子,只有种在官兵思想深处,才能开花结果,长出一片郁郁葱茏的气象。

关于维护我军形象,我联想到一个驻香港部队的故事。25年前,有记者问驻香港部队领导:驻香港部队已经做了哪些进驻前的准备工作?这位领导特地提到一个细节。他说,驻香港部队专门组织了驾驶员右舵方向的培训。

这是因为一进入香港,车辆就在马路的左侧行驶了,和内地正好方向相反。所以,驻香港部队进驻时配备的都是右舵车。据说,当时的驾驶培训极其严格,除了右舵车驾驶技术之外,还要求驾驶员模拟香港道路进行驾驶训练。

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当他们驾驶着一尘不染的军车在车水马龙的香港街道穿行时,会成为引人注目的展现中国人民解放军文明形象的一个窗口。

诗人陈灿说:“谁今天能够成为这一扇重要窗口的建设者是有福的,谁明天临窗而立成为这扇窗子里的风景是幸运的。”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