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有一种亲情,叫关爱英烈后代

2022-07-06 15:37:4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李宇鹏


连长李相恩带队巡逻途中突遇山洪,为营救战友壮烈牺牲。第二年,他的妻子带着两岁的儿子来到哨所,栽下一棵樟子松,取名“相思树”。

2014年1月26日,习主席在三角山哨所听完这则故事,十分感动,嘱咐要照顾好烈士的亲属子女。

“每思祖国金汤固,便忆英雄铁甲寒。”2000多万人!这是至今为止我国烈士的数量。“没有足够的兵器,且拿我们的鲜血去/没有热情的安慰,且拿我们的热血去/热血,是我们唯一的剩余/自由的大地是该用血来灌溉的……”正是昨天这一个个英雄的倒下,才有了共和国今天的挺立。

然而,无畏的英烈们也是有“怕”的。一名烈士战斗前在日记中这样写道:“不怕敌人不怕死,就怕我走后老人过不好,小儿受欺负……”

英烈远行,还有家庭;英烈长眠,还有后代。只有照顾好烈士的亲属子女,他们才会含笑九泉,才会激励更多英雄冲锋向前。

还记得烈士杨树朋骨灰安葬仪式上,他儿子捧着父亲遗像的眼神吗?还记得烈士张超的遗体告别仪式上,他女儿哭喊着“我要找爸爸”的场景吗?还记得陈红军烈士的儿子,一双小手拿着合成出来的“全家福”照片吗?

英烈当年的付出,我们必须记在心上;英烈子女的成长,我们更应放在心上。一个国家对英烈亲属子女的态度,标示这个国家对英雄的敬重程度。今天,我们怎样对待英烈的亲属子女,英烈在看着我们,人民群众也在看着我们。

英烈和人民群众看到了——罗阳同志因公殉职后,习主席要求有关方面妥善照顾罗阳同志的家人。在对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重要指示时,习主席强调:“特别是要把他们的老人和未成年子女照顾好。这项工作,要有专人负责、专人落实。”殷殷真情,力透纸背。

英烈和人民群众看到了——《烈士褒扬条例》《革命烈士家属、革命军人家属诊治疾病优待暂行办法》出台、军队“英烈子女班”开办、高考对英烈子女加分……英烈无我,组织有情。

英烈和人民群众看到了——某市去年开展“关爱革命英烈后代”活动,全市各级累计投入500多万元;烈士陈为民在边境自卫作战中光荣牺牲后,他生前的100多名战友合力将其子女供到上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志愿者服务队的同学与烈士亲属结对,为烈士子女补习功课……滴滴雨露,滋润心田。对英烈的亲属子女,广大群众和官兵心系他们的生活和成长。

有一种亲情,叫关爱英烈后代;有一种情,会因这种爱而传承。关心英烈的亲属子女,并非单向付出,也并非只是出以道义,其过程本身也是了解英烈事迹的过程,也是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过程。这一行动的背后,更多是对英雄的深切缅怀和内心尊崇,是对英雄精神的充分认可和无声弘扬。

“时间最懂得爱的意义。”关爱英烈亲属子女需要温情,更需要长情。对英烈子女特别是年幼的英烈子女,不仅需要生活上给予帮助,更需要精神上给予关怀,需要“有一束光照进心里,点亮心灯”。然而这并不容易,不是几个玩具、几件衣服、几次通话就能解决的,需要投入时间和精力,需要在持续关注和帮助中实现。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人的精神世界的形成,自己在下一代身上的再现,使儿子和女儿成为比自己更完善的化身,这就是一个公民高尚的创作。”年年岁岁梨花开,逝去的英雄再也回不来,但“英雄的生命开鲜花”。今天,面对该怎样学英雄的灵魂考题,让我们早些、快些、多些,用帮助英烈完成“一个公民高尚的创作”来作答!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