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哨上花开

2022-07-04 11:07:3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黄廷学 陈武斌


海拔4900米的雪域高原,夏季如约而至。昆木加哨所外,青色的地衣上白色小花星星点点地盛开,让荒芜了许久的大地上涌动着活力与希望。

哨所内,五颜六色的鲜花竞相开放。正值周末,几名官兵忙着给温室里新培育的牵牛花苗分株。看着自己亲手种出来的花朵,大家心里也乐开了花。

“昆木加哨所里种出这么多花,这是我守哨11年来第一次看到的!”上士佘迅看着一株正在盛开的鲁冰花开心地说。

昆木加哨所在藏语中意为“鲜花盛开的地方”,但这里每年的大雪封山期长达5个月,恶劣的自然条件让植物难以生存。

每到夏季,战士们在巡逻途中偶尔会遇见一些不知名的小花,会将它们带回哨所移栽,但都存活不久,失败了几次便放弃了。

为了让哨所里能看到花,一代代“昆木加人”想了很多办法。有的战士休假归队时,从内地带回盆栽和花种,但由于环境差异,不是无法发芽,就是嫩芽刚长出来几天便发黄夭折。

“妈,这里环境很好,现在花还没开呢,下次再给您看……”

李校严是一名大学生士兵,去年参军入伍来到了昆木加哨所。跟母亲视频时,他总是说这里很美,被称作“鲜花盛开的地方”,其实是不想让母亲担心。

“现在花开了,我也不用再找借口了。下次视频聊天,一定让妈妈看看!”李校严欣喜地说。

近年来,随着哨所基础条件的改善,温室改造、阳光棚的搭建、国家电网的接入等一系列暖心的政策不仅极大地改善了官兵的生活环境,也让“哨上花开”成为可能。

哨所里种出鲜花,缘于一份爱的执着。去年冬天,为了给即将来队的妻子一份惊喜,上士王在军经过艰难的培育,竟然在温室大棚里的空地上种出了玫瑰花,也种出了一份独一无二的“浪漫”。

王在军的成功,让战士们打开了“思路”。大棚里种菜所剩下的犄角旮旯成为他们的“试验田”。

“为了能在哨所里种上花,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不少人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种花技巧……”指导员旦增曲杰笑着说。

在官兵们的认真培育下,大棚里第一批花苗茁壮成长。可当大家把在大棚里培育出来的花苗移栽到室内后,没几天,土壤变得板结发白,花也枯萎了……

正当大家一筹莫展时,在家休假的云南籍战士王思诚专门去请教花农,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

“指导员,我这次从家里挑选了一些比较耐寒的花种带回来,有格桑花、百日草、三色堇……”除此之外,他还向指导员教授了用羊粪沤肥让土壤变得疏松的方法。

按照王思诚的方法,大家换土沤肥,又在温室里选了比较耐寒的格桑花和太阳花重新移栽进行试验。果然,两周之后,新移栽过来的花苗开花了。现在昆木加哨所里种了蜀葵、麝香百合、格桑花、鲁冰花等十余种鲜花,随着气温的升高,哨所里的花儿渐次开放。

“老婆,你快看,这些百合花开得多漂亮……”哨所里,一株百合花悄然绽放,洁白的花瓣散发出阵阵沁人的芳香。此刻,上士涂柱拨通了妻子的视频,看到丈夫为自己亲手种下的花,妻子幸福的笑容如花绽放:“哨上的花开得真美……”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