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超前培养,需要接力落实

2022-07-04 10:59:2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胡璞


新的士兵制度拓宽了军士培训渠道,明确可以依托地方院校、科研机构、装备生产单位等组织开展军士培训,探索走开委托式、嵌入式、跟进式人才培养路子,形成军民深度融合、资源优势互补的培训工作格局。第83集团军某旅借助多方优势资源预置培养高级军士苗子的做法,就是这方面的有益尝试。

好的制度要产生好的效果,需要认真执行。不妨先简单算一笔账,一名战士想要成长为高级军士,按常规正常晋升需要16年。在这期间,他需要取得相应专业技术(技能)资格,满足岗位任职、从事专业时间要求,具备晋升所需培训、任职经历,且有突出的练兵实绩等。由此可见,成长为高级军士绝非一朝一夕的事,不仅需要战士个人有上进心和长远打算,所在单位对其成长成才规划路径、提供支持,还需要各级各部门接力落实,保证高级军士培养计划措施的连续性,不因领导和班子的调整而受到影响。

可以说,超前培养高级军士苗子,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工作,需要领导带头做潜功,把推动部队长期建设发展而非追求个人一时政绩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抱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态度,为基层人才培养多办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实事。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