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湖南省江永县人武部连续奋战

冒着大雨转移群众

2022-07-01 16:33:16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谢军民、唐慧报道:6月20日8时至21日8时,湖南省江永县普降暴雨,局部地区特大暴雨,河水超警戒水位。21日凌晨5时,上江圩镇女书生态园博物馆水位急剧上涨,村庄被淹,300多名群众被洪水围困。

接到命令后,江永县人武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民兵应急连冒着大雨赶往受灾点。女书生态园博物馆被洪水围成“孤岛”,最深处达2米,且通往被困群众家中地形复杂。现场勘察地形后,他们把民兵分为两组,一组负责清理道路障碍,一组驾驶橡皮艇展开救援。经过6个小时奋战,300多名村民全部被安全转移至临时安置点。

21日下午,江永县再次普降暴雨,9个乡镇受灾加重,部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20时,人武部领导带领民兵应急分队,携带橡皮艇、冲锋舟和防汛救援器材,赶往受灾乡镇展开紧急救援。

夏层铺镇高云村道路全部被洪水淹没。在群众指引下,队员们在湍急的水流中驾驶橡皮艇缓慢前行。由于当地水情复杂,道路两边沟渠深浅不一,加上天黑视线不良,橡皮艇不时搁浅,队员们只好扛着橡皮艇涉水前进。有的村民不愿意离开家,村支书带着民兵挨家挨户敲门排查,劝说群众转移至安全地点,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截至22日8时,他们辗转夏层铺镇、桃川镇、粗石江镇等地,连续奋战9个多小时,将53名被困群众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带。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