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英烈故乡旧貌换新颜

2022-07-01 16:29:55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高海滨 李光宇


夜幕降临,太阳能路灯照在新铺的柏油路上,路两侧盛开的各种花卉和绿油油的植被,散发出迷人的芳香。广场上,孩童尽情嬉闹,老人悠闲散步。6月下旬,笔者在河北省献县本斋东村采访时,被眼前的和谐美丽深深吸引。

本斋东村是抗日英雄马本斋的故乡,也是河北省沧州军分区乡村振兴定点帮扶点。近年来,该军分区发扬“战争年代一腔热血、和平年代满腔热情”的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齐心协力办实事办好事,让英烈故乡旧貌换新颜。

今年春节刚过,该军分区帮扶工作组再次来到本斋东村,心贴心听民声、面对面解民忧。“当务之急是修建地下排水管网。”村民代表韦朝江向工作组反映:“全村排水管网改造一直是难题,尤其到了雨季,雨水污水遍地横流、臭气熏天。”村党支部书记马现永补充说:“村民有‘两怕’,一怕晴天刮风一身土,二怕雨天出行一身泥。”

深入了解情况后,该军分区召开党委会,决定帮助村里进行全面改造。他们筹措资金,铺设水泥路面,改造排水管道,在主干道两侧栽种白蜡、海棠等树木,并建成16个红色宣传栏,昔日泥泞大街变成人见人爱的双拥大道。

本斋东村主要街道原来的路灯损坏严重,影响村民晚上出行。该军分区坚持“安全、节能、环保、实用”的原则,为村内5条主要街道安装100盏太阳能路灯。如今,晚上散步的村民和玩耍的孩童多了,晚归的村民再也不担心天黑路不好走了。

马本斋明德小学坐落在村东口,在地方党政机关大力支持下,修建了宽敞明亮的教学楼,但教学楼配套设施相对落后。军分区领导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今年3月,他们考察后联系某科技公司,为学校安装5块智能黑板,配备高性能处理器,融合多媒体触屏、屏幕书写等多种功能,屏幕和黑板之间可快速切换,能满足不同层次和学科教学需求。

杨潇潇老师说:“智能黑板能运用文字、声音、色彩、动画、图形等方式传递信息,创设轻松的课堂氛围,学生学习兴趣浓厚。”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