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湖南省张家界军地推动红色资源与生态资源有机融合

国防教育体验园落户5A级核心景区

2022-07-01 16:10:46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张贻龙 毛善猛 吴中书

图①:老兵点赞景区国防文化展板。图②:国防教育体验园开园。陈永乐 摄

“闯关成功,恭喜您成为‘国防达人’!”

6月中旬,湖南省长沙市民李三元一家到张家界市武陵源区的十里画廊景区游览。听说这里新落成了一座国防教育体验园,一家人兴致勃勃入园参观,一同参加“国防达人”答题闯关游戏。“观光的同时学习国防知识,大人和孩子都受益匪浅。”李三元说。

奇峰异石,千姿百态;三步一景,如游画中。十里画廊景区游人如织。

笔者走下景区“强军号”小火车,一座红色五角星形状的“国防门”便映入眼帘,门上“爱我国防爱我家”7个大字引人注目。门内的国防教育体验园,是景区里一处别样的风景,也是近期热度飙升的新晋热门“打卡地”。据统计,85%的游客主动进园体验。

刚从湘潭大学毕业的刘明明,信心满满地在“国防达人”答题机前排队。“我就要去深圳工作了,出发前想把张家界的山山水水游个遍。没想到一进景区,扑面而来的‘国防风’便把我‘吹’到这座国防教育体验园了。”刘明明告诉笔者,他刚刚重温了“断肠明志铸忠诚”的红色故事。“这个故事耳熟能详,但每次聆听都能触动心灵。现在的岁月静好,是先辈的前仆后继、英烈的奋不顾身换来的。我虽然没有携笔从戎,但我会用所学知识报效国家!”

又一趟“强军号”小火车抵达,大批游客涌进国防教育体验园。“国防元素无处不在。”游客们感叹,“等候小火车时,我们可以浏览国防知识展板。登车后,车上的电视屏幕反复播放征兵宣传片,孩子们看得目不转睛。”

将国防元素融入张家界5A级核心景区,是张家界军地依托景区资源优势,做活红色文章、抓好红色教育、拓展红色阵地,推进国防教育走深走实的一个有力举措。张家界军分区司令员郭钰告诉笔者,在进一步规划开发5A级核心景区时,军地达成共识:统筹“绿+红”旅游资源开发,规划景区国防教育路线图,实现生态资源与红色资源有机融合。

登上天子山,江西游客张鹏参观了贺龙元帅陈列馆、将军碑林等红色场馆。“我本是慕‘森林公园’之名而来,没想到被这里的红色文化深深吸引。”张鹏说,“‘红色讲解员’一身‘迷彩绿’,在他们极富感染力的讲解中,我们聆听了‘贺龙两把菜刀闹革命’‘一家八口同长征’等红色故事,了解了文物背后的风云跌宕,扎扎实实地接受了一次国防教育。”

张鹏口中的“红色讲解员”,来自“贺龙纪念馆民兵讲解分队”“红色历史社团民兵分队”等几支民兵队伍。为了更好地在景区播火传薪,军分区吸纳政治过硬、有讲解经验的人员入队,编建民兵讲解分队。“让我们感动的是,92岁的老兵董武松主动加入讲解队伍,希望把抗战的故事讲给更多的年轻人听。”武陵源区人武部政委陈军说,在董武松老人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老兵走进景区义务讲解。

低姿匍匐过铁丝网、模拟投弹、红蓝对抗演练……军事乐园里,游客们火热体验;唱红歌、听红色故事、看红色电影……洪家关、刘家坪红色小镇内,游客们热情参与。“红色”与“绿色”在这里交相辉映、有机融合。军分区政委罗明感慨:“以国防元素进景区为依托,通过可视化呈现、互动式传播、沉浸式体验等方式,让游客在领略自然风光的同时,提升国防意识、增强国防观念、丰富国防知识,可谓一举多得。”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