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从“月光族”到“有房族”

2022-07-01 16:01:5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黄畅 本报记者 安普忠


“我能买下属于自己的房子,得感谢咱们总队开展的‘五不一有’活动!”前不久,武警浙江总队温州支队泰顺中队警士张乐拿到印有自己名字的不动产权证,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生活养成习惯,习惯造就人生。为培养官兵受益一生的好习惯,该总队持续开展不抽烟或少抽烟、不吃零食、不向家人及战友要钱借钱、不违规使用手机、不乱交往和人人有存款的“五不一有”活动,引导大家传承艰苦奋斗精神,争做好习惯的主人,不做坏习惯的仆人,养成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

时针拨回到3年前,那时的张乐刚刚晋升为中士,花钱一直大手大脚。长期的攀比消费、冲动消费不仅让他成了不折不扣的“月光族”,甚至还开始向父母和身边战友借钱。

“习惯是一种顽强且巨大的力量,可以主宰人的一生,让青年官兵养成良好习惯至关重要。”该总队在调研中发现,“月光族”不在少数,他们错误的消费观不仅造成铺张浪费,还很容易助长不良风气,给部队安全管理带来较大隐患。于是,总队广泛开展“五不一有”活动,要求各单位严格按照“走实思想发动、个人制订目标、用网行为管控、双向联管联育”4个环节抓好落实,确保官兵消费习惯养成向上向好。

泰顺中队在深入开展树立正确消费观教育、“‘五不一有’为了谁”群众性大讨论的同时,为张乐量身制订了戒烟和存钱计划,并监督他执行。中队还通过组织“五不一有”专题班务会、“涉网问题大家谈”和“严格自律、健康生活”主题读书分享会等活动,让大家认识到错误消费观带来的严重后果。张乐一改往日肆意挥霍的消费方式,除了日常必要开销外,其余工资全部存入银行。经过3年的日积月累,张乐攒够了首付款,得以在家乡县城购房。

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成功。近年来,随着“五不一有”活动的深入开展,该总队官兵将节省下来的工资、津贴等收入用于购买婚房、孝敬父母、社会公益等,勤俭节约蔚然成风。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