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要以至诚报党恩

2022-07-01 15:57:1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向贤彪


多年前,我在某单位机关任宣传干事,同时担任党小组长。我们党小组有一位单位首长,是老红军出身。他每月都定期向我汇报思想,雷打不动。一开始,我感到很不自然,但首长说:“在党内都是普通一员,党员向党小组长汇报思想,这是组织规矩。”后来,首长工作有了变动,他最后一次向我汇报思想时,我请首长对我的工作提点要求,他在党小组活动记录本上抄录了陈毅元帅的两句诗相赠:“我是一党员,更应献至诚”,并说:“我们一起共勉吧!”

这件事过去很多年了,但每每想起老首长向党小组汇报思想的严肃认真,想起他送给我的诗句,心里都充满感动和激动之情。对于普通人来说,只有母亲给予的自然生命。而对于党员来说,我们还有党组织给予的政治生命。党员成长过程中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党的教育培养。因此,我们必须强化党员意识,珍爱政治生命,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以至诚之心报党恩,永远做党和人民放心的忠诚战士。

要以至诚学好党的理论。马克思主义理论以其科学性和真理性成为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强化党员意识,我们必须上好马克思主义理论这门“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掌握好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始终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有了理论素养“压舱”,有了思想“罗盘”指引,才能使我们“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也才能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射新时代中国之“的”,使各项工作朝着正确方向、按照客观规律推进。我们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作为照亮前路的灯塔、引领方向的旗帜、检视自身的镜子,持续深入学、及时跟进学,反复体悟、刻苦钻研,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精髓要义,用以武装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要以至诚践行党的宗旨。“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心怀家国、造福人民,这是百年来许多共产党人的真实写照。从以身殉职的张思德,到守岛32年的王继才;从回乡当农民的将军甘祖昌,到“绿化将军”张连印……在他们心中,“人民”二字重千钧,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他们知重负重、奋斗不止,甘于奉献自己的一切。“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人民幸福而奋斗。”新时代新征程,我们更要自觉以英模人物为榜样,涵养“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为民情怀,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的担当,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干,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要以至诚做好党的工作。一个人对待工作的态度,最能检验党性的纯度、思想境界的高度。火箭军某旅原一级军士长王忠心,执行过30余次重大任务、1500余次实装操作,没有下错过一个口令、做错过一个动作、接错过一根电缆、报错过一个信号、记错过一个数据、按错过一个按钮、损坏过一件仪器……过硬素质、卓越成绩的背后,是对党的至诚忠心,是对军队建设的高度责任心。检验党员干部是否让人放心托底,最终要看他能不能干成事,完成好任务。在强军征程上,党员干部要胸怀“国之大者”,树立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一丝不苟钻研战争,一门心思准备战事,一腔热血投身战场,以时刻准备着的姿态、过硬的能力素质,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要以至诚树好党的形象。“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回溯党的奋斗历程,无数优秀党员凭借人格魅力,养天地之正气,立时代之标杆,使我们党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习主席深刻指出:“我们共产党人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更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这既是对年轻干部提出的殷切期望,也是对广大党员提出的具体要求。有人说,在人民群众的眼里,共产党员的那个“员”字,常常是被抹去的。其意思是,党员的一言一行都关乎党的威信、党的形象。因此,每位党员都要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强化党员意识,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绝不做给党抹黑、丢脸的事,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良好形象为党旗增光添彩。

邓颖超同志有一个著名的“党性二问”:“每个共产党员都要问一问自己:你是全心全意同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一致并努力奋斗的呢,还是为自己的私利奋斗?党龄增加了一岁,你的党性长一寸了没有?”这是每名党员都回避不了的问题,也是要用一生回答的问题。组织入党一生一次,思想入党一生一世。只有经常用“党性二问”对照检查,用心感悟党性,用情滋养党性,在奋斗中锤炼党性,才能永葆对党的一片至诚,奋力创造新的更大辉煌。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