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区人武部探索创新民兵思想政治教育形式

让“生命线”迸发新活力

2022-06-30 16:20:37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张凯伦 本报记者 焦景宏 王根成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随着时代进步、社会发展带来的深刻变化,身处“八面来风”环境的民兵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因势而谋、应势而动,让“生命线”迸发生机活力?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区人武部完善教育内容、创新教育形式,探索激活民兵思想政治教育的“一池春水”。

书记的新职责

郑州市管城区城东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君伟没想到,区人武部党委宣布他兼任街道武装部政治教导员的当天,就通知他一周后为基干民兵连上思想政治教育课。

课怎么上?内容讲什么?看着桌子上鲜红的政治教导员任职证书,刘君伟有些犯愁。

“愁就对了,说明摆上了位置、引起了重视。”区人武部政委李勇告诉记者,兼任政治教导员就意味着扛起党管武装的责任。针对部分兼任民兵营政治教导员和民兵连指导员的街道党工委书记、社区党支部书记存在“兼任只是挂名”模糊认识的问题,去年起,该区将民兵政治工作纳入地方党建综合考评,作为第一书记述职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区里建立例会制度,要求民兵营政治教导员每季度当面向区委书记、人武部第一书记汇报党管武装工作和民兵思想政治教育落实情况。

党建引领,形成军地齐抓共管民兵工作的良好态势。为提升政治教育课备课针对性,北下街街道办事处书记、民兵政治教导员海彦玲第一季度先后到各编兵单位召开座谈会10余次,摸清了民兵思想动态,对企业武装工作、民兵专业分队建设情况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近年来,企业党建工作普遍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活动开展经常。该区人武部借水行舟,推进民兵政治工作与企业党建有机结合。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编建了一支基干民兵连,平时企业组织红歌演唱会、烈士纪念日等活动时,总能看到民兵连的旗帜;厂区、车间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时,民兵红旗岗和党员先锋岗比学赶帮;公司的学习平台APP上,还设立了民兵政治教育专题……集团武装部长、民兵连指导员李宁告诉记者,这一做法丰富了企业党建工作形式,也有效推动了民兵政治教育落实。

微课的大效应

主角是民兵,评委也是民兵。6月6日,管城区人武部组织上半年民兵微视频展评,经过激烈角逐,《转运民兵的“十二时辰”》《凌晨时分的生日蛋糕》等6部微视频夺得最佳人气奖,也入选民兵思想政治教育特色教材库。

青年民兵接触网络多,“指尖上的生活”成为常态,这给思想政治教育授课方式带来新挑战,也带来新契机。管城区人武部领导认为,让教育内容进入民兵的“朋友圈”,有助于教育入脑入心。他们探索运用微博、微信等平台,以微课堂、微视频等形式,打造民兵随时随地接受学习教育的网络课堂。

利用民兵整组和点验时机,人武部分批组织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拍摄和制作培训,让民兵骨干学当“拍客”,自己人说身边事,开展自我教育。每半年组织一次评比,最佳人气奖作品入选教材库,并作为教育素材转发各民兵连学习。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区民兵主动请缨,加入抗疫队伍。5月7日傍晚,十八里河收费站防疫检查点,民兵排长张晋用手机拍下了队员们用“一桶方便面、一根火腿肠”给民兵张磊庆祝生日的视频,在微信朋友圈和抖音发布后,被多家媒体网站转载,很多群众留言向民兵致敬。意外走红让张磊和队友们感慨万千:“只有接续奋斗,才能不辜负重托。”

“我们这儿也有这样的事,咱也拍一段‘秀一秀’。”抗洪抢险、助民夏收、高考护航……民兵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个镜头被剪辑成微视频广泛传播。今年刚加入民兵队伍的李志刚表示:“身边就有先进,身边就有榜样,党和人民有召唤时,我也会像他们一样勇往直前!”

现地的感染力

穿过“只有河南·戏剧幻城”游客中心大门,随风起伏的麦浪豁然映入眼帘。行走其间,21个剧场、30多个剧目,沉浸式讲述“黄河、土地、粮食、传承”的故事,讲述河南的革命史、战争史、奋斗史。年初,前程街道办事处书记、民兵营政治教导员陈伟带领锦绣社区女子民兵连走进剧场参观见学。行进式的观演,演员深入观众进行对话,让大家身临其境。“这种教育方式印象更深,收获更大!”民兵们的感受启发了陈伟。回到民兵连,他建议并带领民兵连女民兵根据“半条被子”的故事创编舞台剧,在社区推出,受到居民欢迎。

该区人武部大力挖掘社会教育资源,走进社会大课堂,提升教育效果:到“二七”纪念塔、李大钊讲学旧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赴兰考焦裕禄纪念馆、林县红旗渠纪念馆开展艰苦奋斗教育;前往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市规划馆开展赞颂新成就教育……“行走的课堂”有效增强了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今年初,区委、区政府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设计十大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该区人武部主动借势,结合红色资源保护行动、红色展陈提升行动、红色场馆提质行动,打造一片区一特色、一道墙一亮点,为广大民兵设置“搬不走”的教育课堂。

形式丰富的政治工作,激发民兵饱满的政治热情、高昂的战斗意志。去年底,上级考核拉动,抽中该区两支专业分队,民兵队员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快速集结,表现出色。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