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党的光辉照我心

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创作传唱的故事

2022-06-30 11:15:2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袁丽萍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

几十年来,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激荡了几代人的心扉。它的歌词质朴感人,旋律优美,表达了人民对党的深情,是流淌在人们心中的经典歌曲和难忘旋律。

1958年初春的一个夜晚,在那如豆的煤油灯下,陕西铜川矿务局焦坪煤矿25岁青年矿工姚筱舟写下小诗《唱支山歌给党听》。当时,他可能做梦都不曾想到,这首小诗日后会被谱为歌曲响彻神州,成为亿万大众抒发对党的深情的心曲。

姚筱舟参加过志愿军,曾亲眼见到一个个共产党员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英雄事迹。他后来转业到煤矿,成为光荣的新中国建设者,又经常听到老矿工谈起新旧社会的对比和对党的无比感激。这些感触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那天深夜,姚筱舟一口气写下3段小诗:“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能生我身,党的光辉照我心。”“旧社会鞭子抽我身,母亲只会泪淋淋;党号召我们闹革命,夺过鞭子揍敌人!”“母亲给我一颗心,暴风雨中一孤萍;亿万红心跟着党,乘风破浪齐跃进。”

随后,他用与焦坪煤矿同音的“蕉萍”为笔名,把诗投寄到《陕西文艺》。很快,诗被发表了。后来,辽宁春风文艺出版社将其编入《新民歌三百首》。当时正在沈阳当兵的雷锋,看到此诗,非常喜欢,将其抄写在日记本上。“我把党来比母亲”,这正是孤儿雷锋心底的呼唤。他在摘抄时,还对原诗做了“点石成金”的修改:删掉了原诗中后4句,把“母亲只能生我身”改成“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将“党号召我们闹革命”改为“共产党号召我闹革命”。这使这首诗主题更加鲜明,更具有音乐的节奏感、更适合谱曲。

雷锋因公殉职后,全国人民掀起学雷锋热潮。1963年,《前进报》摘录发表《雷锋日记》,这首诗也被当成雷锋的日记发表出来,引起音乐家朱践耳的注意。怀着对英雄的崇敬之情,他决定把这首诗谱曲成歌,以便传唱。

受这首诗氛围的感染,擅长交响乐创作的朱践耳,特意把这首诗谱成朗朗上口的曲调。他采用山歌风格、A-B-A曲式结构,通过深情-悲怆-激昂的情绪跌宕,深度表达对党的赞颂。

作曲家的创作,往往寄托了其内心蕴蓄的情感。战争年代里,朱践耳曾加入苏中军区前线剧团,后来在华东军区文工团任乐队队长与指挥。新中国成立后,他被送往苏联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深造。在党的关怀下,他从一个文艺青年成长为音乐大师。《唱支山歌给党听》的旋律里,倾注着他对党的满腔感恩之情。

这首歌的首唱者,是上海歌剧院歌唱演员任桂珍。1963年早春,上海在文化广场召开7000人参加的学雷锋动员大会。就在大会开始前的20分钟,上海歌剧院领导交给任桂珍一项紧急任务,要她立即学会并在大会上献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她接过歌谱,轻声哼唱了几遍,一转身就登台了:“唱支山歌给党听……”歌声刚落,现场便响起春雷炸响般热烈的掌声。

巧的是,任桂珍与姚筱舟同年出生。她15岁便加入我军战地宣传队。在渡江战役的枪林弹雨中,在抗美援朝炮火燃烧的坑道里,她舍生忘死,为最可爱的人歌唱。1956年,她调入上海歌剧院,对党始终感恩在怀。可以说,任桂珍即兴唱响《唱支山歌给党听》,前期准备不只是20分钟,而是几十年人生经历和丰厚的感情储备。

当通过广播电台听到任桂珍的歌声时,在上海音乐学院进修的藏族歌手才旦卓玛被吸引住了。她多么想演唱这首歌曲,表达西藏百万翻身农奴的共同心声啊。1963年,在“上海之春”音乐会上,才旦卓玛的名字和这首歌一起通过电台传到千家万户。1965年,这首歌曲作为故事片《雷锋》的插曲,响彻大江南北。

几十年来,这首歌在大大小小的演出中被人们无数次唱响。2019年,它光荣入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优秀歌曲100首”。2021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这首歌又作为开场合唱亮相。

为什么《唱支山歌给党听》能经久不息地回响在万众心上?最根本的原因是,它表达了全社会最普遍的思想情感和人民共同的心声,正像著名音乐家柏辽兹所说“音乐是心灵的迸发,对伟大的音乐来说只有一种真正的特性,那就是感情”。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