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别让“包办的事”变为“成长的坑”

2022-06-30 11:06:2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陆军某团运输连排长 龙博


“麻烦排长帮我改改这篇演讲稿,我一定不会让您失望的。”前段时间,团里组织主题教育配合活动,中士小唐又找到了我。

小唐是我们排的“演讲达人”,多次参加各类演讲比赛,总能凭借深入人心的故事打动大家,给连队和排里争了不少荣誉。但只有我知道,小唐之所以能取得不错的成绩,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他的演讲稿都是我重写的。

这次演讲各级非常重视,我们都对小唐寄予了厚望。可此时我接到上级通知,要去执行一项重要任务,马上出发,因此无法给小唐修改演讲稿。我草草地将演讲稿看完,提出自己的意见后,便拿起背囊离开了连队。

当我回到连队时,听到的却是小唐演讲出糗的消息。“这次演讲,小唐怎么像变了个人一样”“小唐这次大失水准,主要是演讲稿的质量不过关”……大家的议论让我十分自责,看来是我过去的包办害了小唐,耽误了他自己的成长。

类似的事,其实在工作中还不少。一次营里组织内务卫生突击检查,刚被连队评为“内务卫生先进个人”的列兵小石,却被检查出内务卫生不合格。原来,小石之所以能获评先进,是因为副班长替他叠了被子、整理了内务。而突击检查这天,所有这些都是他自己完成的,结果露馅了。

这两件事让我陷入了深深的反思:关心爱护帮助战士没有错,但过犹不及,不能事无巨细包办到底。“保姆式”的带兵,不仅效益低下,而且容易让下属产生依赖思想,影响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发挥,不利于战士们成长成才。

别让“包办的事”变为战士“成长的坑”。找到问题所在,当晚我便组织全排骨干围绕如何“科学带兵”组织讨论交流,引导大家认清包办的种种坏处,不能为了一点荣誉就越俎代庖、取而代之,并安排经验丰富的老班长讲述带兵经历、传授心得经验。在我的支持下,骨干们大力激励全排战士放开手脚、迎难而上,在实践中锤炼自己、增长才干,早日成为素质全面过硬的“军营男子汉”。

(邹珺宇、李光豪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