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从讲政治高度对待监督

2022-06-30 10:33:2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周世斌


●增强主动接受监督的政治自觉,担起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保持从严执纪问责的政治魄力

作为“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在对待监督的问题上尤其应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从讲政治高度对待监督。

增强主动接受监督的政治自觉。习主席指出:“我们党有严密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接受组织和人民监督天经地义。”主动接受监督,是对党忠诚、襟怀坦荡的体现,理应成为领导干部的一种政治自觉。增强这种政治自觉,需要加强党性淬炼,也需要领导干部特别是主官能够静下心来钻研理论、净化心灵、升华思想。通过理论学习,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领导干部特别是主官身在其位,容易志得意满,更须在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中砥砺党性、锤炼意志,要利用召开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时机,充分发扬民主、接受批评,改正错误、增进团结,注重从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中深刻吸取教训,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使自己以正确的权力观自觉面对监督、主动接受监督,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

担起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加强监督就是对党员干部在政治上最大的关爱。领导干部特别是主官要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定期研究从严治党具体工作,参加指导下级党委民主生活会,利用召开党委全会等时机,加强对下级单位主要领导的监督指导。还要切实担起监督责任,紧盯重点薄弱环节扎实开展监督检查,抓实党风廉政审核,深入查纠巡视巡察反馈、审计移交、专项督查的各类问题,跟踪整改成效。主要领导更要夯实第一责任,落实好党委书记、副书记上党课制度,充分利用检查调研、帮带指导等时机,加强对下级主要领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监督。落实好对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监督,对问题比较突出的及时进行约谈提醒,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切实让谈话对象受警醒、有触动,真正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

保持从严执纪问责的政治魄力。无论是普通党员还是领导干部,无论是个人还是组织,都必须严格接受党纪军规的约束。从严执纪问责,就要对问题线索做到件件有着落,决不能让一名党员失控,以零容忍的态度抓好执纪问责。对发生问题的单位和个人,要把责任追究到位,切实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还要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做到严管与厚爱相结合,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要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发生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单位,及早提醒教育、整改纠治;让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成为大多数,对于轻微违纪问题,坚持第一时间处置,把问题控制解决在萌芽状态。领导干部要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责任感,始终保持从严执纪问责的政治魄力,不断巩固弊绝风清的政治生态。

监督有没有效果,关键看能否坚持制度、融入日常、做在经常。2021年底中央军委印发的《关于加强对主要领导和党委班子监督的意见》,为我们加强对主要领导和党委班子的监督提供了遵循。只有推进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制度化,把握好监督节点,打好“预防针”,上紧“廉政弦”,才能以对“关键少数”的有效监督,影响带动更多党员干部主动接受监督、乐于接受监督,从而锻造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

(作者单位:河北省邯郸军分区)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