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阿里“红”

2022-06-29 16:47:5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韩光 白子玄


“我的青春是什么颜色呢?站在阿里高原上,‘怦怦’的心跳声告诉我,青春的颜色应该是红色的,我愿做阿里高原上一抹耀眼的红!”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保障旅上等兵、土家族战士张韬在一次演讲中,向战友们敞开心扉……

一个人走上什么样的道路,与家庭的影响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爷爷和父亲,是张韬引以为豪的红色血脉的源头。1955年9月,张韬的爷爷参军成为铁道兵。当时条件虽然非常艰苦,但一颗甘愿为祖国奉献的心,让他坚定了理想信念。由于表现突出,爷爷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62年退伍回到地方工作后,爷爷任劳任怨,是同事们公认的老黄牛、好党员。1990年冬,张韬的父亲参军入伍。他勤勉好学,特别能吃苦,最终练就了只听声音就能判断装备故障的本领。当兵第3年的时候,荣立个人三等功,被破格提干,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后来又被评为“优秀连长”,退役后在公安岗位上多次被评为优秀警察、优秀转业干部。

张韬是听着爷爷和父亲讲的军旅故事长大的。他大学毕业后,在派出所和反诈骗中心当过辅警,表现优异的他被当地公安局评为“优秀共青团员”。在张韬心底,始终有一个从军梦。

2020年9月,张韬终于穿上了心心念念的军装。入伍那天,爷爷和父亲一起为张韬送行。一家三代,代代从军,邻居们都投来了敬佩的目光。“爷爷和父亲是我的骄傲,我也会努力成为他们的骄傲。”张韬自觉地将自己的腰板拔得溜直。

由于爷爷和父亲对他讲过许多部队的故事,张韬虽说初次迈进军营,却并没有陌生感。仿佛他早就是一名士兵,无论是训练还是政治理论学习,他都走在前头。

新兵下连时,连里要选拔第一批上高原的战士。张韬主动写了申请书。如愿来到阿里后,他被分配到了油料队,成为了一名保管员兼驾驶员。作为一名新兵,他对油料工作完全陌生,为了不影响执行任务,张韬比别人更加努力地训练。

越是心急,越出问题。由于高原反应和精神高度紧张,张韬接二连三地出现差错。没有退路,只能破釜沉舟。操课时间狠训,业余时间加训。休息和娱乐时间,张韬还在学习室里自学专业书籍。午休的时候,他就到训练场了解装备的性能,遇到有自己琢磨不明白的地方,就向连队的“大拿”请教……

渐渐地,张韬跟上了老兵们的步调,工作也越来越出色。然而,一天晚上,家中突然传来了噩耗:他的爷爷去世了!张韬无数次憧憬过自己探亲回家的情景,让亲爱的爷爷看一看不一样的自己,谁知……泪水模糊了他的双眼。“从军后,你要变得更坚强!一个真正的革命战士,是不会哭鼻子的。”爷爷说过的话又在他的耳边回响起来。张韬狠狠地抹去泪水,暗下决心,要在阿里高原干出个样子来,不辜负爷爷的期盼。

在战友们眼里,张韬身上有股子不服输的韧劲儿和对自己的狠劲儿。不久前,上级组织武装20公里比武,作为上等兵参赛的他以优异的成绩为本单位取得了好名次。空闲时间,张韬喜欢眺望高高的雪山。他的心底里激荡着传承三代人的红色血脉,脑海中总有一抹鲜艳的“红”在跳跃、升腾:像爷爷和父亲一样,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