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时代营房什么样

2022-06-29 16:38:4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陈小菁


新时代的营房是什么样子?

全军营区基地化标准化建设试点单位——陆军某旅,日前在一次观摩集训中展示了营区“练兵备战基地化、建设管理标准化”建设新样子。

从空中俯瞰营盘,“五横八纵”的营区主干道、功能齐全的综合训练场、科学规划营房库室一应俱全。

“营房就要有营房的样子,这个样子首先是打仗的样子。”该旅领导告诉记者,在军委后勤保障部指导下,他们按照“两化”理念,让营区建设向基层全面建设延伸、向生成战斗力拓展。

走进这座集指挥办公、军事训练、政治文化、营连生活、后装保障、融合服务6大区域于一体的新时代营盘,打仗的样子体现在每一处细节。

指挥办公场所,集成建设作战值班室、作战室、战备资料室等指挥保障要素,过去分散配置的战备车库,现在靠近基层连队设置,在集中布设“三室一库”基础上,合理安排弹药室、兵器室布局。机关指挥所实现了“下楼进战位、出楼上方舱、上车能指挥”的目标;连队按照“建制同柜、模块存取、大件上架、定位存取”的要求存放武器,以班为单位同存同取、成套取用,官兵存取武器弹药更加快捷。

“铁打的营盘”,必须适应流动起来的部队。据了解,这座新营区从建设之初就考虑到标准化问题。比如,以合成旅编制人数上限设计宿舍楼和食堂,以陆军现役地面装备尺寸上限设计装备库房,确保“一个营区适应多型部队,一栋营房满足多种需求,一间库房匹配多代装备”。

“兵者,战、守、迁,皆施于营垒。”作为部队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营房的发展水平与军队后勤保障能力紧密相连,更与部队训练、生活、战备息息相关。

在保障能力中,“住”是一项基础性工程。追寻我军营房发展足迹,各个时期的营区建设,为部队战斗力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但仍存在布局分散、标准不一、军事属性有所弱化等问题。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我军新一代营区建设将继续坚持平战一体、以战领建,立足现有、兼顾长远,分类实施、协调推进,融合创新、讲求效益的原则,紧贴部队作战样式、组训模式、保障方式的发展变化,在集中部署、集成建设、集约保障、科学管理上狠下功夫,坚决去除非军事功能,科学设计高效建设,推动营区营房保障更好地服从服务于军事斗争准备和现代化建设。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