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轮胎印迹

2022-06-29 16:04:2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人物名片】陈天贵,南部战区海军某仓库一级上士,荣立三等功1次。


在来到大山以前,陈天贵从未想过,“路”竟然也会成为奢侈品。

蜿蜒盘旋的山路在云雾间若隐若现,一侧是峭壁,一侧是悬崖,坑坑洼洼,坎坷不平。陈天贵第一次乘车进入大山前往营区时,十分渴望眼前能出现一条平坦的大路。

来单位报到的第一天,陈天贵便意识到,作为驾驶员,这条险象环生的山路便是自己今后的战场。

第一次开车上路,天上飘着细雨。陈天贵双手死死拉扯着方向盘,似乎要通过转向轴把车的控制权夺回来。既要看清车轮下凹凸不平的泥路,又须提防沿途出没的动物,他必须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在座椅下面,有一把沾满黄泥的工兵铲。出发前班长把它递过来,冲他摆摆手说:“拿好,一路上都能用得着。”

班长说得没错。卡车没开多远,齐腰高的轮胎便卡在一个水坑里,黄泥随着轮胎空转四处飞溅。陈天贵挥舞着工兵铲,在泥坑里填进石块,为轮胎架设起支点。开过一个又一个泥坑,陈天贵的迷彩服已溅满泥水。

陈天贵发现,要想在这条山路上把车开好,把“坑”记住是一道必答题。而且,这道题目经常更改,山体滑坡、几场大雨、矿山开采,每天都会消失一些“老坑”,更多的“新坑”随之出现。

那时候出一趟任务,回到宿舍,陈天贵感觉腰都疼得直不起来,贴上膏药,第二天用手撑着才能勉强起床。

白天驾驶已是诸多不易,到了夜晚,山里没有一星灯火,行车更面临着重重风险。一年冬夜,一名战友突发急性阑尾炎。没有丝毫犹豫,陈天贵立即驱车送他去数百里外的医院。车驶出营区,发动机的轰鸣声在山谷里回荡。

朦胧的月光下,车辆的远光灯吃力地照着前方的路。陈天贵用力把身体前倾,似乎眼睛贴得越近才能看得更清楚。这是他第一次在这大山里开夜路,前方崎岖的路面,使他频繁地踩着刹车;而战友的呻吟声,又让他不自觉地压实油门。天亮前,陈天贵终于将战友安全送到医院。

这些年,山路一直在变化。先是坑一点点被填上,接着又铺满碎石,最后浇筑成水泥路。陈天贵依然奔波在路上。从以往保障官兵出行,到如今跨城跨省运载物资,他的路途向更远的地方延伸着。

如今,仓库里的各型车辆,陈天贵都驾驶过,他熟悉每一辆车的发动机声响。然而,在众多车辆中,陈天贵最喜欢的却是一台略显笨重的吊车。

在大山深处,无数个孤独的日日夜夜,他坐在操作舱,推拉着5个操纵杆,模拟着将物资精准地吊放到军舰上,也憧憬着把轮胎印迹刻进军港里,延伸到大海上。

一棵大树的年轮,诉说着它历经了多少载风雨。在陈天贵看来,汽车兵的“年轮”,也许就是刻在群山之间,那一段又一段的轮胎印迹。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