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山间“海风”

2022-06-29 16:04:1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人物名片】杨通,南部战区海军某仓库二级上士。


夏日的山谷,热浪翻涌。白云仿佛害怕被烈日烤焦,早早地躲没影了。就连平日聒噪的鸟儿,也沉寂在树荫里。

突然,山间吹来一阵穿堂风。全身早已被汗浸湿的杨通,瞬间感到一股久违的凉意。风吹落了眉间的汗滴,但杨通的眉头锁得更紧了。此刻,风是杨通最不待见的“客人”。

风,继续吹。杨通咬着的哨子吹得更急了。几名号手的影子不时交叠着。在影子的上方,悬挂着偌大的方舱。

此时,杨通需要将方舱精准地从平地吊装到指定位置。这阵狂风,让方舱在空中摇晃着、旋转着。面对突发情况,杨通不停地吹出短促有力的哨声,就像一名导演,指挥着“演员”——号手、操纵手,甚至是吊臂、钢索,共同演好一幕戏。

这场戏,名为“吊装”。“无论是吊装什么,它的危险性都是较高的。”杨通心里很清楚,他这个“导演”肩头的担子有多重,“一个意外,就可能出现重大事故”。

那年,杨通因表现优异,才晋升下士,就被选为预备指挥号手,跟随保障分队赴某岛礁执行保障任务。

杨通第一次指挥吊装,是在狂风中进行的。“要把物资从码头吊装到登陆舰甲板上,可甲板那么高,又看不见,如何吊放?”“风这么大,吊臂都在晃动,物资会不会吹到海里,砸到人怎么办?”霎时间,问题多得就像杨通脑门上愁出的汗水,擦也擦不尽。

海风的狂烈,是山风无法比拟的。吊装刚一开始,指挥哨声便湮没在风中。杨通心里惴惴不安,一直打着鼓。目光扫过翻滚的海浪,他突然感觉天旋地转,冷汗直流。所幸,有老班长在一旁协同指挥,吊车司机和数位号手又都经验丰富,在大家的密切配合下,吊装最后顺利完成。

伫立在码头,杨通凝望着无边无际的大海,心头涌起一阵酸涩。“这是我成为海军战士以后第一次看到海,没想到竟然如此窘迫。”

回到单位,杨通一有时间就打开教学视频,仔细研究吊装指挥号手吹哨下令的时机与节奏。他含着口哨,一点点加力,口哨里的钢珠不停滚动,发出不同的口令。

夜深人静时,白天的吊装画面和视频画面同时涌入脑海,杨通将它们一帧一帧进行比对,细细琢磨每一名号手的走位、动作是否标准,整个流程是否顺畅。在一遍又一遍的模拟校对与实际演练中,杨通的深蓝保障梦从大山里启航。

两年后,杨通所在的保障分队临时受命,机动至某军港。一进入阵地,杨通便带领战友们开始了预先训练,以尽快适应场地。

就在这时,保障分队接到战舰次日清晨紧急出航的通知,他们必须当晚完成装载。

阵阵海风,吹不散码头的浓雾;盏盏灯火,驱不尽军港的夜幕。然而,杨通心中是亮堂的。天还未亮,保障分队便提前完成了任务。他们在风速风向不可控的情况下起吊近30次,将物资全部安置在战舰上。

走出深山,迈向深蓝——这名大山里的水兵一直为梦想默默挥洒着青春和汗水。此刻,伫立在群山之间,满目翠绿仿佛化作茫茫大海,杨通似乎感受到阵阵海风拂过脸颊,心早已随着战舰劈波斩浪,奔向深蓝。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