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镜头②

规范内务,别用取巧花招

2022-06-29 15:38:4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讲述人 陆军某旅摩步二营火力连一级上士 黄善胜


新兵刚下连时,有一次连队组织开展作风纪律整顿,内务评比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班务会上,我部署完工作,指着挂在班里的“内务卫生先进班”流动红旗告诉大家,必须让这面旗帜继续留在我们班!

会后,我又提醒刚下连的几名新兵多花点时间,高标准整理好内务卫生,不能给班里拖后腿。这几名新兵随后的表现也没让我失望,被子捏得棱角分明,内务柜衣物叠放有序……评比中,一名新兵还被评为“内务优秀个人”。这次评比,我们班如愿守住了流动红旗。

可荣誉还未“焐热乎”,就出现了问题。几天之后,营里组织战备紧急拉动,全连官兵迅速到达指定地点集合。清点人员时,我们班几名新兵却迟迟未到。

我赶紧跑回宿舍,看到他们正匆忙整理战备携行包,地上丢着一些硬纸板。再三催促,几人才匆忙赶到集合点。由于几名新兵拖延全连集合时间,连队受到了批评。

拉动结束后,新兵主动找我承认错误。原来,前一阵组织内务评比时,他们为了让战备携行包看起来更规整,就往包里塞了纸板,之后也没及时取出来。没想到拉动时,战备携行包太硬根本塞不进背囊,只能匆忙整理。

“条令明确规定,内务设置应当利于战备、方便生活。为了迎检只顾‘花架子’可不行。”我对几名新兵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并带他们找连队干部说明情况,承认错误。随后,经全班讨论同意,我们主动将那面流动红旗上交了连队。

这次战备紧急拉动暴露出的问题,让全连新兵对落实条令法规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大家举一反三,拆掉了能让被子显得更方正的帆布,取掉了能让体能服看起来更平整的夹子……一些表面看似提升了内务质量、实则违背条令要求的“小窍门”一一得到纠治。

从那之后,连队在进行内务卫生检查时严格标准,发现“花架子”当场指出,并要求立即整改。同时,班内新老兵自觉结成对子,通过以老带新,依法提高了新兵内务水平。

(王凯、本报记者周远、特约通讯员刘梦婷整理)

开 方

陆军某旅摩步二营教导员宋海伟:对于新兵而言,大到法规制度学习,小到日常作风养成,都不可忽视。新兵下连以来,旅队通过组织条令条例学习、法规知识竞赛、“依法治军我来谈”等活动,培塑新兵法治意识。同时,机关各部门加大检查执纪力度,督导新兵规范言行举止,严格落实法规。为帮助新兵养成良好习惯,营队组织新兵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典型案例分析,帮助他们掌握条令条例的精神实质、内涵要求,真正树牢法治思想,逐步养成学习贯彻条令的行为自觉。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