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镜头①

爱护军装,不要随便标记

2022-06-29 15:38:4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讲述人 第82集团军某旅摩步二营火力连二级上士 方翰伟


“在温水里加入洗洁精、白醋和小苏打,把衣服浸泡10分钟之后再搓洗,油渍就很容易去除了”“衣服晾晒前先整理平整,这样衣领才不会有褶皱”……一个周末,我路过水房时,听见班里两名新兵正在交流清洗维护军装的小妙招。

看到新兵如此认真对待自己的军装,我在欣喜之余,又想起此前的一段经历。

一天下午,指导员带领各排值班员检查完连队卫生后,向我反馈:“刚刚在晾衣场,看到你们班的晾衣区有几件体能服上有乱涂乱画的痕迹。”我眉头一紧,立即跑到晾衣场查看,发现几件体能训练服显眼位置上,有的写着名字,有的画有图案,还有两件衣服上写着励志格言。

我把这些衣服取下,回班了解情况。“班长,上次晾晒衣服有拿错现象,你不是提醒我们在自己衣服上做好标记吗?”一名新兵对我说。

“是有这回事,当时我是提醒大家在衣服内侧标签或指定位置写名字或做标记。”调研中,有的新兵向我反映:“写在内侧不好辨认,在外面标记更显眼,这样大家也能很快互相熟悉”;还有的表示:“在衣服上书写励志格言,能够时刻激励自己努力奋斗,不负青春”……

了解情况后,我如实向指导员作了汇报。指导员组织带兵骨干认真分析了当前新兵的特点,大家感到,新兵有思想、有主见,喜欢彰显个性,但这些行为必须以符合条令条例要求为前提。

“相关法规要求军人要做到着装整洁庄重、军容严整、规范统一……”随后召开的班务会上,我带领新兵认真学习条令中关于军人着装的具体要求,并向他们讲述因无视条令规定带来问题隐患的具体案例。学习讨论中,新兵们认真检视自身行为,梳理出头发不按要求理、下摆不按规定扎、袜子不按季节穿等日常着装中容易忽视的细节,并表示一定时刻用条令法规约束自身行为。

针对衣服经常拿错的问题,大家集思广益,提出了制作带有标签的晾衣架的建议,得到连队采纳。

现在,我们班新兵的条令意识显著提升,工作积极性也不断增强,各级值班员对新兵作风形象多次提出表扬。

诊 脉

第82集团军某旅摩步二营四连指导员卢隆:新兵下连以来,已逐步适应连队一日生活制度、作风纪律要求、内务卫生规范,但仍有个别新兵对条令条例及相关法规学习不深入、认识不透彻、掌握不牢固,导致依法依规的意识不强,在末端落实时出现随意性大、打擦边球等问题。着眼新兵特点和新训规律,各单位必须树立初始即严、一严到底的鲜明导向,引导新兵用条令条例统一思想、规范言行,从细节入手,从点滴做起,不断培育严明纪律、顽强意志和过硬作风,依法夯实打赢未来战争的能力基础。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