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不能为了“面子”丢了“里子”

2022-06-29 15:20:3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战士 王云泽


“取快递!”值班员的话音刚落,我就飞奔到收发室取走了快递,激动地拆开包裹,果然是我期盼已久的宝贝——一块高档精致的手表。

“哇!王云泽,你这表可真气派!”同班战友们立刻围了上来,眼神里满是羡慕。大家的关注让我想到了那个网络热词“倍有面儿”,于是滔滔不绝地向他们介绍起这块表的“不凡之处”……不一会儿,其他战友也围了过来,一时间我成了大家的焦点。

正所谓树大招风,我购买名表的事很快传到了指导员王鹤兴的耳朵里。晚点名时,指导员对最近出现的不当消费行为进行讲评,而我也被点名批评。回班后,我十分不舍地把手表收了起来,心里也是五味杂陈。

“不就是戴块名表,怎么还给我扣上了‘不当消费’的帽子?”夜里,我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怎么也想不通。

自打受到批评后,我的训练工作状态就开始下滑,干啥都提不起精神。指导员见状,主动找我谈心,我也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指导员,我的家庭条件本来就比较富裕,购买一块名表根本算不上高消费,我也没有刻意向战友炫耀……”

“云泽,你的话有一定道理。”指导员真诚地说道,“但是,你考虑过没有,你现在买表花的是父母的钱,战友们来自五湖四海,每个人的情况都不相同、想法也各异。或许你无意炫耀,但别人看见了,就可能产生攀比心理。今天是名表,明天会不会出现名鞋、名烟?你的家庭条件好,其他战友的条件呢?”指导员的反问,让我陷入了思考。

“成由勤俭败由奢。艰苦朴素一直是我军的优良传统,倘若青年官兵都开始追求物质享受,那靠什么来凝心聚气?又如何形成战斗力?我们不能为了自己的‘面子’,丢了优良传统的‘里子’啊。”听着指导员语重心长的话,我逐渐摆正了思想认识。当天,我就把手表寄走退掉了。

不久后,在支队举办的军体运动会上,我取得了五公里武装越野第一名的好成绩。那一刻,在战友热烈的掌声和肯定的眼神中,我真正感到了什么是“倍有面儿”!

(丁一、刘炳毅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