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善听真话

2022-06-29 15:02:4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李冠宏 周伟


●真话实话多含“苦味”“辣味”,却是我们了解基层、掌握实情的“鲜活材料”

善听真话,体现了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也折射出一名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和品格修养。军队党员干部只有把善听真话作为人生必修课,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得到官兵的信赖与支持,营造出有利于干事创业的健康风气和务实氛围。

然而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党员干部不善于听真话,导致工作流于形式、调研浮于表面,解决不了实质性问题。表面上看,这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祟,但分析其根源,还在于少数党员干部不善于听真话,阻塞了言路,导致闭目塞听。所以,党员干部干好工作尽好职责,一个重要方面就是锤炼善听真话的功力。

善听真话,须有虚怀若谷的胸襟。“水低成海,人低为王”,要想听到真话,就要有容人容事的雅量,能听得进不同声音、容得下不同意见、受得了尖锐批评。党员干部只有主动俯下身子、放下架子、迈开步子,带着亲和力融入官兵,深入了解官兵实际,用真心真情让官兵消除顾虑,才能听到官兵的真心话。

善听真话,要有敢于担当的品质。党员干部遇到问题如果不敢担当,就难以听到群众的真知灼见。听真话,就要敢于担事、勇于负责,看到“不平现象”敢说,碰到“难人难事”敢管,遇到“烫手山芋”敢接,工作不浮夸、不推诿,不怕事、不躲事,努力解决好官兵的急难愁盼事,如此才能让官兵敞开心扉、敢说真话。

善听真话,更应有知错改过的勇气。工作中,党员干部并非事事都能判断准确、处理得当,有时难免会犯一些错误。听真话,就要有“闻过则喜”的态度。对于过错,要勇于承认,积极改错,不断提高工作标准和实践能力;反之,对错误如果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就会错上加错、一错再错,久而久之,官兵也就不愿再去指错。

真话实话多含“苦味”“辣味”,却是我们了解基层、掌握实情的“鲜活材料”。作为党员干部,要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真抓实干的责任担当,深入基层,广开言路,虚心纳谏,让善听真话成为一种重要领导能力。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