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湖北省咸宁市积极探索创新管武兴武方法路径

党管武装工作有了“工作日志”

2022-06-27 11:08:43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吴忠勇 肖忠红


“全市各县(市、区)党管武装工作每周有安排部署、每月有研究调整,管武兴武举措持续发力,专武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工作日志正成为推进党管武装工作高标准落实的加速器。”6月上旬起,湖北省咸宁军分区司令员来承坦带领军地工作组,检查县乡两级领导干部党管武装工作。这是工作组完成检查后得出的结论。

浓厚的党管武装工作氛围,得益于咸宁市推行党管武装工作日志制度。2月15日,咸宁市召开市委常委议军会,决定将党管武装工作纳入领导干部工作日志管理,把工作日志作为压实各级领导干部党管武装责任、衡量武装工作的重要载体。咸宁市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孟祥伟在会议上说:党管武装是政治责任,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做到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两副担子一肩挑、两个任务一起抓。

说干就干。咸宁市委组织部、咸宁军分区分别出台《关于从严加强干部工作日志管理的通知》《咸宁军分区工作日志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全市领导干部按照“一事一记、实事求是、条目清晰、简明扼要”的规定,如实记录所担负的武装工作、目标任务,工作中遇到问题及处理情况,上级交办的事项及完成情况,工作感悟等内容。

工作日志按照“每日记录、阶段抽查、定期调阅、审核评价”的方式管理。年度考核按照“好、较好、一般、差”4个等次,评价每名领导干部的武装工作实绩。同时,在领导干部评优评先、考察任用时,工作日志是必查核实内容。根据党管武装职责分工,对工作饱和度低于80%的领导干部不予提拔、晋级、评优,对工作饱和度低于60%的领导干部进行约谈提醒或诫勉谈话,对消极应付、弄虚作假、拒不改正的领导干部给予年度考核不称职。

6月初,党管武装工作实行日志管理过百天,咸宁市派出军地联合工作组对全市县乡领导干部工作日志逐一“过筛子”。

“市民兵训练基地建设项目力争5月上旬开工……”赤壁市委书记、市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董方平在4月20日的工作日志中写到。有没有只记不做的情况?6月8日,工作组来到建设项目工地查看实情。只见工地上机器声隆隆,项目建设热火朝天。“整个基地占地71亩,由军事训练区、综合保障区和实弹射击场构成,5月1日正式破土动工,建成后将是全省县(市、区)面积最大、功能最齐全的民兵训练基地。”董方平介绍说。

“4月21日,陪同县委书记、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陈洪豪到各乡镇调研民兵整组、基层人武部规范化建设等工作,现场解决制约基层武装部全面建设的多个问题。”通山县人武部政委尹沛的工作日志上记载,不到5个月,陈洪豪参加各类军事活动8次。

检查过程中,工作组不留情面,指名道姓点出个别乡镇民兵教导员工作思路不清、进展缓慢,缺乏担当精神;少数武装部长工作日志存在主责主业意识不强,研究党管武装工作少,记录敷衍等13个方面的问题,并指出整改方向。

奖惩分明,立好风向标。据悉,自推行党管武装工作日志后,全市29名乡镇专武干部因工作成绩出色被推荐提拔使用。同时,有18名专武干部因兼职过多精力分散、履职不力被调离岗位;2个单位因上半年征兵工作不力,在6月9日召开的全市下半年征兵工作推进会上作检查。

党管武装工作纳入日志管理后,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管武兴武、履职尽责意识明显增强,武装工作实现从过去“推着管”到如今“主动抓”的可喜转变。

“事关部队兵员质量,一刻也不能缓!”通城县人武部营区新建不久,没有预留征兵服务站建设用地,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将县人社局中心城区办公用房调整改造为征兵服务站,限期6月下旬投入使用,保证下半年征兵工作顺利开展。

“我们办事处共有基干民兵45人……”工作组在赤壁市蒲圻街道办事处检查工作日志时,党工委书记、民兵营教导员戴峰对民兵工作“一口清”“一口准”。他表示,以前对武装工作管得少,如今对武装工作有了正确的认识,不仅要记录好日志,还要想方设法落实见效。

5月中旬,咸宁市组织全市新任专武干部集训,38名专武干部全部到齐。负责组训的咸宁军分区动员处处长李明亮在工作日志中写道:人员齐、参训热情高、训练效果好,得益于工作日志制度的落实。

刚从外省交流过来的军分区政委王盛在日志中感言:咸宁市党管武装工作氛围浓厚,各级领导干部管武兴武热情高,体现出了各级党委高度的政治责任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