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最大的幸福

2022-06-27 11:05:3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王德高


习近平主席曾说过:“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人民幸福而奋斗”。由此,我想到广西东兰县列宁岩下,广西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教员宿舍门口,至今挂着一副对联:“快乐事业,莫如革命。”书写这副对联的是广西农民运动的先驱、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和广西右江革命根据地创始人之一韦拔群。“七一”前夕,一个“快乐之问”萦绕心中:共产党人毕生将“革命”作为“快乐事业”,将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最大的幸福,这永恒的快乐和幸福里到底蕴含着什么?

幸福源自情怀。能喊出“快乐事业,莫如革命”,须有何等大志向、大情怀?!对党忠诚、一心为民,追求真理、百折不挠,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便是韦拔群快乐革命的精神动力。韦拔群横下一条心,一次次变卖家产救民于水火,那是奉献之乐;历尽千辛万苦百折不挠,终于找到救国救民的真理,那是求索之乐;在右江革命根据地腥风血雨的斗争中,亲自创作《革命到底》歌曲鼓舞士气:“穷人闹革命,众乡亲,雄心要坚定。今日处境恶,但相信,雾散天会晴。想起好前境(景),浑身劲,糠菜也甜心”,那是攻坚克难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一切快乐皆源于无私情怀,笃志力行,从而奏响一曲共产党人“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英雄壮歌。

幸福源自信仰。在任何境遇和考验面前,共产党人都能淡定从容、豁达乐观,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凭借革命和奋斗精神,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和失败挫折,这源于对理想信念的坚定和忠诚。早期的共产党人,面对的是凄风苦雨、内忧外患,经历的是炼狱般艰难的考验,可是你看他们多么快乐。青年毛泽东曾在日记本上写道:“与天奋斗,其乐无穷!与地奋斗,其乐无穷!与人奋斗,其乐无穷!”陈乔年牺牲前仍然乐观地说:“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道出了信仰的坚定、奋斗的初衷。百年党史中,这样的故事不胜枚举。中国共产党一次次战胜艰难险阻,一次次赢得伟大胜利,靠的就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对初心的坚定和对信仰的忠诚!

幸福源自思考。一位哲学家曾说:“所有快乐中最伟大的快乐存在于对真理的沉思之中。”如果把快乐上升到哲学的高度,就不难理解革命先驱李大钊“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的快乐;就不难理解瞿秋白“如果人是乐观的,一切都有抵抗,一切都能抵抗,一切都会增强抵抗力”的快乐;就不难理解赵良璋烈士写下的诗“假如我为了真理而牺牲,我燃烧不灭的心,会不朽地欢欣,永远地安宁”。为真理牺牲,死得其所,死而无憾;为信仰献身,快乐无边,青春不朽。这便是革命者的“快乐哲学”,是其生命光华的无限延续。

幸福源自奋斗。革命者最快乐,奋斗者最幸福。因为他们懂得生命的意义、快乐的真谛在于为崇高的信仰而奋斗。方志敏在狱中回首人生往事时,多次提笔写下“奋斗”二字。他说:“为着主义的信仰,阶级的解放,抱定了斗争到底的决心,所以生活虽然艰苦,而精神还是非常愉快的。愈艰苦,愈奋斗!愈奋斗,愈快乐!”在歌乐山渣滓洞监狱的墙壁上,写着革命者的诗句:“对着死亡我放声大笑,魔鬼的宫殿在笑声中动摇。这就是我——一个共产党员的自白,高唱凯歌埋葬蒋家王朝。”这“放声大笑”,展现出共产党人“跟腐朽的旧事物进行忘我斗争”的快乐。航天员系统总设计师黄伟芬说:“当个人理想与国家需求‘交会对接’时,个人的潜能就会被极大地激发,所有的苦都变成了乐。”

习主席在多个场合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深刻阐释了共产党人的“幸福观”。为人民幸福而奋斗,突破了物质的、狭隘的、利己的局限,将个人幸福与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将幸福与初心使命联系在一起。我们每一个新时代革命军人,都应当传承和发扬奋斗精神,聚焦强国强军目标,担当民族复兴大任,让快乐成为革命事业的发动机、助推器、催燃剂,在奋斗强军的征途上征服“娄山关”和“腊子口”,铸就更加壮丽辉煌的未来!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