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同时发力 同向发力 综合发力

2022-06-27 10:00:4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杨广超 马国浩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必须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习主席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再次强调一体推进“三不腐”,这是对腐败发生机理、管党治党规律的深刻洞察,也是新征程上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的科学指引。

“盘根错节密如网,枝条纵横僻日月。”贪腐行为的发生成因复杂,既有监督不到位、制度不完善的原因,也有私欲作祟、侥幸心理的因素,还有政治生态、社会风气和历史文化的影响。这就决定了治理腐败不能指望一招制胜、一劳永逸,必须多管齐下、标本兼治,同时、同向、综合发力,一体推进“三不腐”,增强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密不可分,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三个环节的割裂,而是相互融合、环环相扣的有机整体。不敢腐是前提,解决的是腐败成本问题;不能腐是关键,解决的是腐败机会问题;不想腐是根本,解决的是腐败动机问题。“三不腐”相依相制、相互促进,强化统筹联动、注重协同高效,方能形成强大合力和整体效应。

十年磨一剑。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之所以能取得显著成效,关键是将三者作为一个有机整体,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不敢腐的震慑持续强化,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不断构筑。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全面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仍然要一体推进“三不腐”,有效铲除腐败现象的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

有道是:“正风反腐永远没有‘潮落’时,只能‘一浪赶一浪’。”反腐利剑再出鞘,清风正气满乾坤。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坚持不懈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