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割除毒瘤 清除毒源 肃清流毒

2022-06-27 09:59:4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陆言洲 樊煜锋


“必须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坚定,坚决割除毒瘤、清除毒源、肃清流毒,以党永不变质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习主席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论述,释放出了反腐败斗争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的坚定意志。

“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治疗毒瘤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动手术割除。腐败是滋生在党的健康肌体上的毒瘤,严重影响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严重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毒瘤不除,危及生命。反腐败斗争输不起也决不能输,必须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勇气、“利剑高悬、除恶务尽”的雷霆手段,坚决彻底地祛除毒瘤。

万物皆有源。割除毒瘤从来不是一割了之,而要进一步清除病原体,防止扩散转移、再次发作。腐败毒瘤割除之后,病灶仍在,毒素仍存。斩草必须除根。如不及时挖净病根毒源,就可能养痈遗患;如不继续肃清流毒影响,就可能病灶复发。为什么一些地方腐败问题久治不愈、反反复复?就是因为毒源没找准、没根除,流毒没肃清、没见底,导致树倒根存、隐形变异。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腐败问题积习甚深,破“冰”之路不可能一蹴而就。割除毒瘤、清除毒源、肃清流毒,是一套“组合拳”,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拔出“萝卜”势必带出泥,只有“打虎”“拍蝇”“猎狐”齐头并进、层层推进,平山头、破圈子、铲码头,拔烂树、治病树、净土壤,反腐败斗争才能深入持久、事半功倍。

“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腐败现象就不会根除”。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始终坚持“割、清、肃”多措并举,追根溯源、找准病根、分类施策、系统诊疗,真正让那些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直至不犯,让一些滋生的新问题难以蔓延,坚决把增量遏制住、把存量清除掉,我们就一定能够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