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满怀深情唱《领航》

2022-06-24 11:21:2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石 祥


“无论多久,你都在我们身旁。相依相恋,情深意长……”在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之际,一首充分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声的歌曲《领航》(集体作词,亢竹青作曲)广为传唱。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旋律。

历史的长河,波涛汹涌、奔腾激荡。一百多年前,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风雨交加、血火燃烧的日子里,中国共产党诞生于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小船上。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大革命失败、革命处于低潮的时候,是谁唤起工农千百万?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危难时,是谁在遵义会议上力挽狂澜、拨正船头,冲破险阻、指明航向?听吧!在抗日军民转战陕北时,一曲“信天游”在群众中自发地传唱:“共产党,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哪里有了共产党,哪里人民得解放。”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才推翻三座大山,翻身得解放,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那时,我们普天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看吧!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东方巨轮乘长风破万里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奋进,走过非凡历程、取得卓越成就,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

领航,是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历史的选择。

领航,是前进的方向,是胜利的保障。领航——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前赴后继、铸就辉煌,这是令世人瞩目称赞的。中国共产党是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风华正茂,山高水长,昂首挺立在新时代的征程上。”歌曲《领航》中高度集中、艺术概括的歌词,准确、鲜明、生动,一字千钧。这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唱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真情实感,闪耀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光亮点。

“无论多久,你都在我们身旁,相依相恋,情深意长。江山就是人民,绘成你胸中景象;为了千秋伟业,为了时代华章……”开头部分的歌词奠定了歌曲《领航》的主题和基调,抒唱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让我们高唱《领航》,让中国故事彪炳千秋,让中国声音四海飞扬:“为了人民幸福,为了复兴理想。风雨兼程,不可阻挡……”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