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要保护战士训练积极性

2022-06-22 14:39:5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第73集团军某旅合成一营装步一连指导员 谢思


“指导员,我单人单项游泳得了第一名!”这天下午,我一出办公室,就迎面遇上兴冲冲前来报喜的下士黄嘉隆。这几天,他在营里组织的比武中表现十分亮眼。看他现在眼角眉梢满是喜悦的样子,我也感到十分高兴。

去年,上级组织群众性练兵比武,黄嘉隆因故未能参加。上个月,得知今年的比武即将展开,黄嘉隆跃跃欲试,打算弥补遗憾。经过精心准备,他不断刷新自己的游泳纪录,对在比武中摘金夺银信心满满。然而,比武日期将至,上级却公布了一个消息:因特殊原因,此次比武取消游泳等课目。这让一个月来摩拳擦掌的黄嘉隆如同被浇了一盆冷水,整个人都蔫儿了下来,干什么都提不起劲。

对于每名战士来说,在比武场上摘金夺银是军旅生涯中值得铭记的一刻,我知道黄嘉隆的心病所在,于是将这一情况反映到了营里。

“要重视官兵感受,不能打消他们的积极性”“没有了上级比武,能不能自己搭建平台,给予官兵展示的机会”……经过一番讨论,营党委一班人作出决定:上级取消的课目,由营里补办比武竞赛,让前期积极备赛的各课目集训队一展身手。

得知这个消息,黄嘉隆顿时来了精神,不仅抓紧时间刻苦训练,还帮助连队其他游泳参赛者纠正改进动作。在营里组织的比武中,不仅黄嘉隆表现出色,斩获单人单项游泳课目桂冠,我们连队的整体成绩也有了较大进步。

这件事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战士的干劲宜鼓不宜泄,保护和提升他们的训练积极性是一门学问。在平时,除了把战士的努力和进步看在眼里,还要想方设法为他们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帮助他们充分展示自己,收获自信,进而为实现下一个目标奋力奔跑。

(王登华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