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疗养无须论资排辈

2022-06-22 14:39:4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李春山 李江


“营长,这次疗养我不想参加了……”“你的情况符合要求,疗养机会难得,为什么突然不想参加了?”前段时间,南疆军区某工兵团接到通知,明确参加某高原保障任务期间患伤病的官兵,可以申请赴某医疗机构进行康复疗养。官兵们都为此举拍手叫好,但获批参加此次疗养的勤务支援营修理连中士陈鹏却找到营长高恒,递交了放弃疗养的申请书。

原来,各单位上报参加的人选大多是资历较老的同志,名单上的中士陈鹏格外显眼。大家对此议论纷纷:“怎么还有陈鹏?营里这么多老军士,他年纪轻轻凑什么热闹?”“几十个军士长参加演习,却被一个中士抢了疗养名额”……就连陈鹏的班长也劝他:“你以后有的是机会,这次还是把疗养名额让出来,别让人说你‘吃苦在后,享乐在前’……”

这话有点冤枉陈鹏了。在执行高原保障任务期间,为保证机车性能,陈鹏几乎每天都要加班检修机械,一忙就忙到凌晨三四点,很多时候连饭都顾不上吃。一次,一台挖掘机刚上演习场地便出现故障,为了按时完成工事构筑任务,陈鹏抢修了一天一夜。任务结束后,他被查出患上腰椎间盘突出,膝盖积液的老毛病也加重了。因此,在得知疗养消息时,陈鹏认为自己符合要求,就如实上报了伤情,绝没有与人争抢的念头。现在名单公布,引发战友这样的议论,班长也对自己产生误解,陈鹏心里委屈,便找到营长表示放弃疗养,希望息事宁人。

“疗养能够帮助官兵在繁重的战备训练任务间隙放松身心、恢复战斗力。此次名额有限,所以每一名参加疗养的人员,我们都综合考虑了各方面情况,争取把名额留给最需要的人。”了解了前因后果,高恒在营务会上明确,疗养是每名官兵都应该享有的正当权利,绝不能搞论资排辈,并引导官兵正确看待个人得失。

“这次保障演习任务,你的表现非常突出,所受的伤也急需疗养康复,放心去吧!”事后,高恒找到陈鹏,退还了放弃疗养的申请书。陈鹏握着申请书,这段时间一直紧皱的眉头顿时舒展开来。

这两天,疗养归来的陈鹏精神饱满,迫不及待投入到训练之中,准备参加即将展开的比武竞赛。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