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立威当凭德与才

2022-06-22 11:19:3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骆 卿


古语有云:“服人者,以德服为上,才服为中,力服为下。”意思是说,想要别人信服,首要的是涵养自身的道德品格,把立德作为立身之本,其次才是依靠个人能力,以“力”压人则是下下之策。基层带兵人唯有涵养崇高品德、锻造过硬本领,以自身正、自身强不断提升影响力和感召力,才能叫响“看我的”“跟我上”,真正把威信立起来,把部队带得虎虎生威。

有德行者方有威信。北宋政治家司马光说:“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我们党历来坚持德才兼备,并强调以德为先。带兵人是基层部队建设发展的“领头雁”,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对官兵具有“风向标”作用,无形中营造着一种风气、提倡着一种导向。正所谓,一德立而百善从之,一德轻而百恶生焉。良好的道德品格,是带兵人树立威信和塑造良好形象的前提条件。如果带兵人让别人埋头苦干,自己却贪图享乐;让别人恪尽职守,自己却玩忽职守;让别人求真务实,自己却弄虚作假;让别人廉洁自律,自己却贪污腐败……如此德不配位,必然会失去官兵的信任和支持。

能力是威信的底气所在。在我军历史上,涌现出很多善于打仗、能打硬仗的杰出战将。长征途中,时任红一军团2师政委的刘亚楼,率部夺遵义城、攻娄山关,屡战屡捷,令官兵折服;在解放战争中,攻打浙江云和县城时,时任副团长的严大芳一枪击毙敌保安大队长,使敌军瞬间溃败、全部投降,赢得“神枪一弹毙敌首,巧夺云阳威名扬”的赞誉;邓华将军从组织干事干到师政委,后来“改行”当了军事指挥员,率部从东北打到海南,战功赫赫……“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带兵人要想威信立得牢固,就要在提升打赢能力上下功夫,着力解决好“两个能力不够”“五个不会”等问题,坚持在从难从严的实战化训练中摔打磨砺自己,不断提高战略素养、联合素养、指挥素养、科技素养,使自己真正成为备战打仗的行家里手。

同时也要看到,威信并不源自权力。有的带兵人信奉以“权”立威,如此立起来的威信,只是“官威”而非真正的威信。“官威”其实是封建官本位思想作祟,是一种低级趣味。《孟子》曰:“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力不赡也。”应当看到,如果带兵人滥用手中的权力,装腔作势摆“官威”,即便有一时的震慑作用,也很难让人心悦诚服,甚至会让官兵对自己“敬而远之”。带兵人唯有在做到品德过硬、本领过硬的同时,不断强化法治意识,严格依据法规制度行使权力、带好队伍,自觉摒弃“凭经验不讲法”“按套路不循法”等错误做法,对官兵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这样立起来的威信才能长久。

(作者单位:武警河北总队邯郸支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