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镜头回眸 纠治“经验式”抓建 取样单位 第81集团军某旅

部署任务少提“不相关要求”

2022-06-21 09:57:1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李涛 李仁杰 曹栋


“准备了半天,检查组压根没检查这项内容”“要求我们把常用的生活用品收起来,很不方便”……有一次,第81集团军某旅李指导员在训练间隙听到几名战士的小声议论,不由得红了脸。

原来,此前,该旅接到上级检查组将到旅队检查练兵备战相关工作的通知。个别机关人员向基层下达检查要求时,提醒各连队“把营区内外卫生区及内务设置全面整治到位,争取给检查组留下好印象”“梳理汇总连队近期工作情况,以便及时汇报”。为落实要求,连队在训练任务比较繁重的情况下,依然组织官兵加班加点对卫生区进行彻底清扫,还严格按照有关部门要求的内务设置标准,对官兵物品进行了清理。李指导员也连续几天挑灯加班,准备了一份连队工作情况汇报。

可那次检查,上级检查组没到基层检查或是听取相关工作汇报,而是直奔训练场了解练兵备战相关工作情况。于是就有了前面的一幕。

条令明确规定,内务设置应当利于战备,方便工作、学习、生活,杜绝形式主义。以往,一有上级前来检查,机关个别部门除下发相关工作通知外,还会对卫生、内务或是其他一些与检查内容关联不大的工作提出要求。基层官兵坦言,这些要求对提升打赢能力帮助不大,还容易扰乱正常工作秩序。

建设法治军营,必须坚持依法依规行事。对照反思中,大家深有感触,旅党委还将诸如工作总结必须按规定字数篇幅准备、大项任务总安排给优秀连队等以往个别部门抓建时习惯沿用的老经验、老方法摆上桌面,逐一研究剖析。

“抓建基层凭经验、按套路,只会影响基层正常秩序及官兵练兵备战积极性。”该旅要求机关各部门切实转变抓建思路,加强统筹协调,举一反三对工作安排进行进一步规范,摒弃以往“经验式”抓建模式,废除土政策土规定,严格以条令法规为依据,依法指导、按纲抓建。

部队各项秩序更加正规,官兵们训练劲头也日益高涨。前不久,处于待战戒备状态的发射制导连在机关指导下展开应急战备演练。面对各类突发战况,全连官兵灵活处置、一一化解,整个过程紧张有序、严整高效,出色完成了任务。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