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一名卫生员的“针功夫”

2022-06-21 09:46:4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张石水 李卫啸


“快看,有人受伤了!”前不久,第76集团军某旅组织建制连3公里武装越野考核,带伤参考的坦克一连中士田林刚冲过终点,就瘫倒在了跑道旁,双手紧紧捂着右腿膝盖,疼痛难忍。就在大伙束手无策时,一名“白大褂”从人群中跑了出来。

“膝关节损伤了。”一番检查过后,只见这名“白大褂”取出又细又长的银针,对准田林腿上的相关穴位,手起针落并行手法捻转,不一会儿田林痛苦的表情便有所缓和。

“刘班长的‘针功夫’还真不是吹的!”提起这位针灸高手,在场的官兵纷纷竖起大拇指。“白大褂”名叫刘懋帆,是该旅卫生连的一名卫生员。入伍11年,刘懋帆通过自学掌握了不少中医疗法,更是凭着一手取穴准、见效快的针灸功夫被战友们亲切地称为“刘一针”。

那年,还是列兵的刘懋帆随部队赴高原参加演习。刚抵达驻训点,一些官兵就出现不同程度的头痛、恶心、呼吸困难等高原反应。看到战友们痛苦的表情,刘懋帆想起了入伍前跟着父亲学过的按摩术,于是他迅速找准穴位,为战友们一阵揉压,情况果然有所好转。此后,每当有战友出现头痛、颈肩痛等症状,他都会热心地为其按摩理疗。

得知卫生连有位“小中医”,不少战友慕名而来。一次,同年兵小陈突发高烧,听说中医针灸有退热作用,想让刘懋帆帮忙治疗。可当时毫无实操经验的刘懋帆心里没把握,一时间不敢贸然下针。好在军医及时赶到,这才治好了小陈的疾病。感到本领恐慌的刘懋帆暗下决心:“一定要提升专业知识水平,更好地服务战友。”

说干就干,他请父亲将一大摞中医书籍寄到部队,每晚学习钻研,利用周末前往驻地中医院拜师学艺,系统学习按摩推拿和针灸技术。

辨别穴位,他将人体穴位分布图背得滚瓜烂熟,指哪扎哪;体验针感,他把自己的身体当模型,双腿常常被扎得淤青……一番勤学苦练,刘懋帆的技术日益精湛,还考取了中医针灸师资格证。

“针功夫”虽是看家本领,但他从未藏着掖着。每当有战友虚心求教,刘懋帆都会倾囊相授,先后帮助多名战友考取中医康复理疗师资格证,大家还共同探索出“针灸+推拿”康复诊疗手段。

每当听到战友夸赞,刘懋帆都会腼腆地回答:“这是我的分内事,我还要继续提高本领,为更多的战友服务。”

一句话颁奖辞:手到病除“针功夫”,针针到位“真功夫”。这一切,都源自日积月累的“苦功夫”。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