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多问问战士的家事

2022-06-21 09:46:4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营指导员 尹兴达


一天晚上熄灯后,教导员齐淼通知我赶紧去他的办公室。

原来,当天晚饭过后,齐教导员恰巧撞见连里战士小白躲在宿舍楼的角落哭着打电话,于是让我了解一下情况。走出办公室,我还有些不以为然,就为了这点事至于如此十万火急吗?

第二天,我找来小白一番追问,但他总是回复“没事”。于是,我只好开门见山,把教导员发现他晚上哭着打电话的事说了出来。犹豫了一会,他才道出实情:“上个月我外公去世,前阵子母亲又被车撞伤,至今还躺在医院治疗。我想请假回去看她,可是我今年刚从士官学校毕业没有探亲假……”

听完小白的诉说,我顿时陷入沉思:他家里出现了这么多情况,身为指导员的我,为什么直到现在才掌握?

后来,我和连长商量,特意为小白申请了3天事假,并得到了机关的批准。但通过此事,我开始意识到,自己平时和战士们的交流,通常停留在“有没有思想疙瘩”“工作上有什么困难”等寒暄套话上,很少坐下来敞开心扉地同大家唠一唠家长里短。因此,他们真有了困难困惑,也就不会主动告诉我。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战士常年在外,大大小小的家事倘若处理不好,就容易变成他们的“烦心事”,牵扯练兵备战精力。作为一线带兵人,只有主动靠上去、贴上去,把战士的家事当成自己的大事去对待,想方设法排忧解难,才能消除他们的顾虑,让他们轻装前进。

打那以后,我一有空闲就走进战士中间与大家唠家常。没过多久,连部也变得热闹起来,越来越多的战士喜欢找我聊天。就在这种看似平淡的交流中,我既能体察到战士们在想什么、有什么困难,还能建立信任、增进感情。这不,前几天一名班长骨干和妻子闹矛盾,我得知后,第一时间组织战友们一起支招,及时化解了两人的矛盾。

(路欣雅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