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以果行育德

2022-06-21 09:31:1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杨海军


●一个人的品行修养,不可能仅靠学习理论知识获得,更不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自然增强,而是要通过知行合一的躬身践行去不断提升

《周易·蒙卦》有言:“君子以果行育德。”意思是,君子以果决的行动培育自己的德行。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修身之道尤为重视躬行,正所谓“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一个人的品行修养,不可能仅靠学习理论知识获得,更不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自然增强,而是要通过知行合一的躬身践行去不断提升。“行不力,则虽‘精义入神’,亦徒为空言,而盛德至善竟何有于我哉?”如果不能做到“以果行育德”,那么对道德精义领会得即使再深刻,也只能是停留于空谈。

行,需要一种面对未知的果敢与决绝。一件事如果不去做,而只是在头脑中空想,那就难以知其全貌,更别提心志尝苦、筋骨得劳,进而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了。无论是德行修养还是做其他事情,当面对困难时,主动迈出第一步,先尝试去解决眼下问题都是最重要的。在主动去做的过程中,很多问题会迎刃而解。遇事如果总在做与不做之间纠结,那么最终什么事情也做不成。所以,对于将要面对的事情不要总是反复推演,而应大胆去做。一旦开始做了,所思考的重点就会从“能不能干”变为“怎么干成、怎么干好”。

事非经过不知难,只有敢于“果行”才能获得更高的做事效率。毛泽东同志曾用时32天、跋涉1400多里,实地考察了湘乡、湘潭、衡山、醴陵、长沙五县的农民运动实际情况,获得了大量一手资料,写出了被称为“无产阶级及其政党领导农民革命斗争的纲领性文献”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1937年,他在《实践论》中指出:“你要知道梨子的滋味,你就得变革梨子,亲口吃一吃。”工作生活中,如果只凭拍脑门、拍大腿作决定、去落实,那么就肯定会在实践的过程中发生偏差甚至犯倾覆性的错误。“德自行而进也,不行则德何由而积?”因此,只有通过亲自行动来探察事物本质,纠正认识上的偏差和不足,在知行合一中不断探索、尝试、反思、总结、提炼,才能不断完善自身,达到“力行近乎仁”的“上善”境界。

“以果行育德”,贵在有恒。《格言联璧》中讲:“图垂成之功者,如挽上滩之舟,莫少停一棹。”我们当以百折不回的恒心毅力,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做到朝乾夕惕、焚膏继晷、笃定而行,如此则必定能“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不断提升自身各项能力素质,从而“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走出自己的精彩人生路。

(作者单位:武警三门峡支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