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西藏自治区察雅县“兵教师”吴陆益

浇灌雪域高原的希望之花

2022-06-20 10:17:51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戴建伟 杨琳


1992年,吴陆益怀揣军旅梦,从家乡安徽枞阳踏上西去的列车,一路辗转数千公里,来到驻西藏拉萨某部服役。

3年服役期满,吴陆益难以割舍对高原的情感,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报考了西藏民族学院成教部文秘班。没想到,他被顺利录取,成为一名定向西藏培养的大学生。拿到录取通知书,吴陆益暗下决心:“既然西藏选择了我,我就留下来,在这里干出一番事业。”

上世纪90年代末,西藏大力推进普及小学六年义务教育工作,教师队伍亟待壮大加强。吴陆益毕业后,和同届的几名同学“改行”成为小学教师。

到察雅县扩达乡岗卡小学“走马上任”的经历,吴陆益记忆犹新。当时的岗卡小学,“除了孤零零的校舍什么都没有”——宿舍里没有水电,周边也没有商店。

支撑吴陆益留下来的,是学生们渴求的眼神——40多名学生飞奔到校门口迎接他,围着他问东问西。那一刻,他坚定了自己的目标:“再苦再难,决不落下一个学生。”

雪域高原的军旅经历,让吴陆益养成吃苦耐劳的品格。通往县城的路途遥远,他很快就学会了骑马。没有水吃,他就挑着水桶,每天徒步到山下担水。

吴陆益深知,只有通过学习,孩子们才有可能走出大山、改变命运。他在教学上一丝一毫都不懈怠。有些学生跟不上学习进度,吴陆益就在课后抽出时间,为他们耐心讲解。有些学生因种种原因辍学,寒冬腊月里他冒着风雪家访,劝说他们重返校园。

吴陆益同时负责学校语文、英语等多个学科的教学。授课中,他发现学生汉语基础薄弱,就尝试把当兵时学的歌曲教给他们,为的是纠正他们的发音,培塑他们艰苦奋斗的品格、保家卫国的志向。《团结就是力量》《我和我的祖国》……动听的歌声从孩子们口中唱出,爱国的种子在他们心里扎根。

从教24年来,吴陆益先后在岗卡小学、吉塘镇小学、香堆镇小学任教,2008年调入察雅县第一小学。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区级学科带头人,吴陆益见证了西藏教育事业翻天覆地的变化。

更令吴陆益欣慰的是,很多学生毕业后选择回到西藏工作。当年的学生扎西次培,如今成为吴陆益的同事。“吴老师教给我人生的‘启蒙曲’,更教会我如何去实现人生价值。” 扎西次培说。

格桑花开了一年又一年,毕业生走了一届又一届。如今,吴陆益已到退休年龄,但他依然选择坚守。

“我是一名党员,还是一名老兵,要用比普通党员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吴陆益说,他将继续扎根在祖国需要的地方,浇灌雪域高原希望的花朵。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