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选岗定岗,要听听战士本人的想法

2022-06-20 10:08:3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第八十二集团军某旅火力二连指导员 刘磊


前不久,在旅里组织的综合演练考核中,我们连的下士刘仰浩获得了狙击专业综合第一。在为他感到高兴的同时,我也庆幸自己及时纠错,让他可以朝着自己的目标奋进。

去年6月,连队文书因服役期满即将退伍,文书岗位面临空缺。这时,我想到了当时还是上等兵的刘仰浩。他不仅学历较高,办公软件操作熟练,而且留队意愿很强烈。

“现在,军士选拔标准越来越高,文书岗位不仅能够让刘仰浩更好发挥特长,还能为他将来留在部队长期发展打好基础……”我征求党支部其他委员同意,便在连务会上宣布了由刘仰浩担任文书的决定。

当晚点名后,我找到刘仰浩,分析了文书岗位的优势,嘱咐他要好好干。刘仰浩犹豫了一会儿后,表示坚决服从组织分配。

走上文书岗位,稳重的性格和较强的学习能力让刘仰浩在工作中上手很快。然而,这个好势头却没能维持多久。

一天上午,营里召集各连文书核对即将上报的作战数据,我却怎么都找不到刘仰浩。后来,我才从哨兵那里得知,他跑去看狙击专业课目演示了。

“人家搞课目演示跟你有什么关系?”趁着中午开饭,我逮住刘仰浩好一顿数落,“一名合格的文书能给连主官分忧,你怎么反而给我添堵呢?”

这次批评过后,刘仰浩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打起十二分精神投入本职工作。但好景不长。一次,我们连负责营训练尖子经验交流会的会场布置。提前一天,我就向刘仰浩交代了相关注意事项。然而第二天还是出现了纰漏,部分参会人员座位上缺少姓名牌。

“指导员,我去找狙击专业训练尖子请教射击技巧了,就把这事交给了其他战友负责……”等我找到刘仰浩询问原因时,他这样解释。

我一听便气不打一处来:“当初答应我好好干,就是这样干的吗?本职工作都做不好,你将来靠什么选取军士?”

“我可以凭借出色的狙击技能选取军士啊!再者说,我从来就没想过走文书这条路……”刘仰浩激动地说着,语调有些哽咽,手指抠着虎口的老茧。

看到这一幕,我想起了之前每次狙击专业训练,刘仰浩都十分投入,还经常加班加点练习据枪。当初,我为解燃眉之急,指定刘仰浩担任文书,一厢情愿认为这是给他的助力,却没有考虑他自己对未来发展的想法。

想清楚这一点后,我和刘仰浩进行了深谈。得知他还是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狙击手后,经与连长沟通,我们决定把他调整回原来的岗位,并鼓励他安心狙击专业训练,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留队目标。

随后,我在连里组织开展了“如何走好精彩军旅路”讨论,邀请官兵们为连队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建言献策。综合整理各类意见建议后,连队党支部一班人研究决定,今后战士专业分配要量才定岗,即在新兵下连之初,根据连队缺编情况,综合新训成绩、个人优势特长等,初步确定战士专业岗位;在专业训练结束后,综合战士训练成绩、兴趣爱好、发展潜力等,征求战士意愿,视情调岗。

“量才定岗、视情调岗”的举措一出台,就受到广泛好评,一些战士因此调整专业走上自己心仪的岗位。刘仰浩在训练中也表现很好、进步很快,没多久就成为专业骨干。去年9月,他顺利选取军士,由于表现优秀、专业过硬,直接被任命为班长。如今,他正继续朝着自己的目标阔步前进。

(王凯、刘梦婷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