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尚武是军人清澈的品格

2022-06-20 09:57:0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苏健 谭林


【新闻】“爸妈,我被评上了‘蓝刃女兵’……”近日,北部战区海军某训练基地举行新一届“蓝刃女兵”颁奖典礼,新兵刘畅拿到奖杯和荣誉证书后,第一时间给家里打电话报喜。而战友晒出刘畅的入伍经历后,网友纷纷给这位尚武的女“博士兵”点赞。

【评论】

“千万里我追寻着你。”对刘畅而言,这里的“你”,是她心心念念的军营。

2014年,刘畅因高考成绩未达到理想军校分数线,与军营失之交臂;本科毕业后,她继续报名参军,又因身体原因未能如愿;读博期间,在得知在读研究生参军年龄放宽至26周岁消息后,她再次报名应征。这一次,“我终于穿上了军装,而且还是浪花白”。

到部队后,刘畅刻苦训练,自我加码,誓要当上“蓝刃女兵”。刘畅说,“蓝刃女兵”的关键字是“刃”,“由‘刀’到‘刃’,只多了一‘点’,这一‘点’,平时是汗、战时是血” 。爱美是女性的天性。在刘畅眼里,女兵的美,不是花裙,不是美甲,不是画眉,而是一身英武气,一张阳光脸,一颗尚武心。

军人是要打仗的,不管硕士博士,首先要是战士。要想成为优秀士兵,首先得苦练精武。不尚武,学历再高也没有意义;不精武,特长再多也没有价值。军人,就应像刘畅那样,牢记“尚武是军人清澈的品格”“习武是军人该有的习惯”。

编辑:廉颖婷

审核: